金融工程与量化金融职业规划系列讲座一

发布日期:2021-04-05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职业道路和理解书本知识在未来职场中的应用, 2021年4月3日下午2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邀请了王鑫校友分享学习经历和职场经验。2019、2020级金工与量化金融实验班同学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


王鑫是2012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攻读运筹学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全球最大的BlackRock(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伦敦办公室,从事风险控制和量化分析工作。



图1: 王鑫校友分享职业规划以及和同学们互动


首先,王鑫结合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课程学习经历、科研经验、实习经历以及在BlackRock公司量化风控部门的工作经验深入讲述了金融工程方向的学生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课程和实习。还介绍了本科和研究生的丰富学习、科研和实习经历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并指出大一大二打好学科基础更有利于大三大四的实习和职业规划。


接下来,王鑫以金融风险控制为切入点,介绍了金风控在金融行业中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选择职业时的心路历程。强调了个人兴趣对于职业选择的重要性,找到个人兴趣点之后要进行不断地尝试,因为金工就业面很广,多接触一些实习岗位更容易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在实习中,要对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进行合理的判断,不能盲目自信,要有目的性的寻找实习岗位,估计自身条件对职位的合适程度。根据金融工程行业的技能需求,王鑫鼓励大家提升自己对数学、计算机、金融、沟通和法律合规知识的了解。建议大家增强对建模能力的培养以及查阅文献和论文研读的能力,最好能够在工作中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变式”,运用到实际中去。


最后,王鑫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你是否能够直面市场?你的专业能力对于你理想的职业够不够格?这两个问题必须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对金工各职业有清晰的认知才能够回答。在本科阶段对未来感到迷茫是正常现象,之后有很多机会进行尝试,如果感觉职位不合适一定要及时转向。这些试错的经历对于大家未来仍会有很大的帮助。


王鑫校友生动而又发人深思的讲解让金工专业的同学们收获颇多,更加了解金工专业金融、数理、计算机课程的重要性,有助于同学们更早地做好未来的学习规划和职业规划。



供稿人:徐曜平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