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200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首次开设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招收15届本科生,有11届毕业生。自招生以来,金融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高考录取分数一直是我校招生分数最高的院系之一,就业领域遍布在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大概70%的毕业进入到国外和国内顶级金融工程、金融数学、运筹、统计、商业分析等硕士项目,大概30%的毕业生直接就业于国内外大型投资银行、券商、资产管理、咨询公司等。2006年我系增开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的金融工程方向。2010年我系新增金融风险管理方向(FRM),旨在培养国际化的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2008年我校金融工程本科专业获得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立项,2009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立项,是全校少数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新增本科量化金融方向,旨在培养业界和学术界的国际化量化金融人才。 

 

目前我系共有专职教师20名,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内博士12名,海外博士8名,有海外访问背景的16名,占比80%,师资配比国际化。另外从教师学历背景看,国内博士均来自211、985知名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南开大学、人民银行,海外博士均来自海外名校包括卡耐基梅隆大学、迈阿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德国洪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我系教师都活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研究领域覆盖了金融工程的主流研究方向,包括量化投资、资产定价、家庭金融、信用风险、市场微观结构等。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层面,我系教师的研究生方向与学科发展需要都高度一致。

 

FRM风险管理实验班: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由全球风险协会(GARP)在上世纪 90 年代设立,是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里中最权威的认证。FRM 发展极为迅速,不仅在华尔街、国外著名金融机构以及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获得认同,而且在中国也获得了监管部门、各大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目前,学院与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中国分会合作,在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 FRM 特色班,培养具备 FRM 知识体系,并有能力通过国际考试获得 FRM 证书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工程学、投资学、公司理财、国际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市场风险与操作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数据处理技术、实证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信用风险管理、金融计量等。此外还专门开设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运筹学等数量基础类课程。

 

QF量化金融实验班:

QF(Quantitative Finance)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在美国和欧洲成熟金融市场中迅速发展和普及。学院立足本院的传统优势和师资力量,对量化金融实验班单独设置培养方案、课程和考试方式。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精通金融量化技能,熟稔金融市场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完备的数理、编程和金融理论融合的课程体系,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的国际化实习、实践基地实训,强化学生与顶尖国际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交流,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能够在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定量分析、金融计算、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公司理财、固定收益证券分析、运筹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算、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数据结构、C++ 程序设计、金融数据处理技术(SAS)、数值计算、量化投资导论、大数据导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