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联合资信战略合作系列活动 暨金融工程专业联合资信暑期实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3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信用风险始终是风险管理的三大重要风险之一,信用风险度量和信用风险管理一直是金融工程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信用评级是信用风险评估的一种重要方式。信用评级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在揭示信用风险、辅助定价、提高效率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为了解我国信用评级机构的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2023年7月3日下午,经黄晓薇老师联系和组织,冯建芬、聂晶老师协同带领金融工程和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实验班)的同学们来到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进行实地交流学习。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副总裁张学群,结构评级部总经理罗伟成,人力资源总监王宝卉,工商三部总经理,2012届贸大校友王安娜等公司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联合资信战略合作对植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人才培养的一次探索。



图1. 师生们和联合资信代表



图2. 联合资信主持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联合资信的公司概况,详细介绍了联合资信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间深入的合作系,最后万华伟先生祝愿此次战略合作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3. 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致辞

联合资信副总裁张学群详细介绍了信用评级平台、机构以及联合资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信用评级行业在我国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同时也给同学们科普了信用评级的方法,使同学们对于这个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



图4. 联合资信副总裁张学群介绍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发展

而后,结构评级部总经理罗伟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结构化融资的信用评级业务,生动展示了ABS等结构化融资产品的信用评级与普通信用债券信用评价的差异。



图5. 结构评级部总经理罗伟成介绍ABS评级业务

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宝卉女士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讲述了联合资信的管理层结构和用人要求,介绍了联合资信合规导师、业务导师的新进分析员培养体系,强调了人才专业素养、情商素养和兴趣培养的重要性。王宝卉女士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中,怀揣着兴趣,用长远的目光看待行业的发展。



图6. 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宝卉介绍联合资信的部门设置和人才需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优秀校友、联合资信工商三部总经理王安娜以学姐的身份分享了毕业之后的就职经验,揭示站在人生的岔路口,如何做出职业选择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给予了深切的勉励,殷切的期望,祝福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7. 优秀校友王安娜分享就业经验

此外,联合资信还就公司文化、信用评级分析师的工作日常、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了生动展示。联合资信丰富的实训内容带来了同学们热情参与的激情,师生分别针对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对于信用评级行业的挑战、国内企业评级和国外企业评级的差异、在校生需要的专业知识储备等方面提出问题,与联合资信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图8. 参与实训的师生与公司进行提问交流

最后,参与实训的师生们参观了联合资信的工作区域,切实了解信用评级公司的部门设置。此次实训,让同学们对于我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信用评级公司的专业要求、人才需求、发展前景、合规约束等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和热爱也感染了参与的同学,提升了学生对于职业素养的认知和专业学习的责任感。



图9. 联合资信交流学习参与人员合影



撰稿:欧阳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