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产学研协同育人合作单位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7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高校实践科研育人体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贸大金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中粮期货、兴业证券、联合资信、诸葛科技、北京基金小镇、明世基金、聚源锐思等诸多单位开展长期产教融合合作,实施校企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创、责任共担、成果共享。为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2023年12月10日,贸大金院产学研协同育人合作单位交流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925成功召开。中粮期货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徐乾程,兴业证券衍生品与交易部法律专家周莹盈,联合资信董事会秘书刘晓佳,诸葛科技研究院负责人王小嫱,北京基金小镇副总经理张舰、行政办公室主任李欣,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松青,明世伙伴私募基金首席运营官康莉,贸大金院院长王天一、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金融科技系主任谢海滨、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教师党支部书记聂晶、金融工程系教师冯建芬、黄晓薇、卢尚霖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冯建芬老师主持。 

图1 贸大金院产学研协同育人合作单位交流会

王天一院长首先进行了会议致辞,代表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回溯了贸大金院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院在协同育人方面的工作成果,包括本硕育人合作、新学科建设、协同育人合作模式探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项目合作和研究中心建设等,王院长表示历史我们取得了丰硕的产教融合成果,未来希望与各协同育人单位可以探索更优的合作模式、拓展更宽的合作领域、进行更深的产教研用融合、产出更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达到更高的合作平台,最终达成更全面的合作共赢。

图2  王天一院长进行会议致辞

冯建芬、邓军、黄晓薇、王小嫱、聂晶、谢海滨分别总结了2023年,与中粮期货、聚源锐思、兴业证券衍生品与交易部、联合资信、诸葛科技、北京基金小镇和明世基金公司的合作工作。合作工作涵盖研究中心建设、联合产品研发、指导学生参赛、毕业论文指导、实习就业推荐、课程开设、纵横向课题合作申报、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教学案例和实践案例开发、博士后合作培养、学生实训实践、企业工业研学、党建共建等诸多层面。

图3 冯建芬老师总结2023年与中粮期货、聚源锐思的合作工作

图4 邓军老师总结与兴业证券的合作工作

图5 黄晓薇老师总结与联合资信的合作工作

图6 聂晶老师总结与北京基金小镇的合作工作

图7 谢海滨老师总结与明世基金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工作

图8 诸葛科技研究院负责人王小嫱总结与我院的合作工作

与会合作单位专家对于本年度的合作工作和进一步的合作计划畅谈了企业的规划。北京基金小镇副总经理张舰、行政办公室主任李欣对于与我校签署战略协议,积极促进基金人才的产教融合培养表示了大力支持,并希望以党建共建促进深度产教融合。

明世基金首席运营官康莉女士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课程设计、策略开发工具、教学工具,教学系统方面,可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与联系,明世伙伴会积极支持学院的工作计划。

图9 北京基金小镇总经理张舰(左下)、明世基金首席运营官康莉(右下)发言

随后,聚源锐思数据科技公司总经理岳松青结合我校学生在公司实习和就业的优秀表现,对我院的人才培养表示大力肯定,希望贸大金院在未来能够为公司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公司也会在数据定制、科研合作方面提供表的技术支持。

图10 聚源锐思数据科技公司总经理岳松青发言

中粮期货产品经理徐乾程代表中粮期货表达了中粮期货对合作的重视,同时对未来合作的新方向提出了真知灼见,乾程先生指出,贸大金院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希望合作单位不但与贸大金院达成单线合作,也能通过学校平台达成多方的交叉合作,实现各个行业的优势互补。

图11 中粮期货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徐乾程发言

兴业证券衍生品与交易部周莹盈充分肯定了校企合作的价值,对目前兴业证券衍生品与交易部在中国金融学院开设的场外衍生品实务课程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地引导及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场外衍生品实务提出了更多的设想,希望未来通过更多的学术研究及合作,打通行业与学界的研究及沟通渠道,为场外衍生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图12 兴业证券衍生品与交易部周莹盈发言

联合资信董事会秘书刘晓佳回溯了联合资信与贸大金院之间深入的合作历程。她指出,开设信用评级课程,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信用行业的专业化、定制化需求,同时也能为企业输送更多的人才,她期待未来和金院进行更多科研项目的联合申报,积极举办信用行业热点沙龙和研讨会等活动。

图13 联合资信董事会秘书刘晓佳发言

此次合作交流会为进一步优化贸大金院与各协同育人单位的合作模式,打开合作思路,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成效提供了一次有力的校企思想碰撞机会,对于校企双方进一步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深化育人合作工作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贸大金院将携手合作企事业单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金融拔尖创新人才。

撰稿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