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学》——2023年度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结课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3

2023年12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必修课程《金融工程学》作为2023大商所“百校万才”教学项目,在求索楼621举办了结课仪式。该项目由中粮期货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联合申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学课程组负责实施,顺利完成了本学期授课任务。中粮期货产品研发经理徐乾程、《金融工程学》授课教师冯建芬、聂晶,《金融工程学》全体选课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结课仪式。

  中粮期货徐乾程先生,同时作为此项目的企业联系人介绍了大商所“百校万才”教学项目的设立目的和7年以来中粮期货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本硕课程开设方面的合作情况。

项目负责人,课程授课教师冯建芬总结了本轮《金融工程学》的开课情况和课程特色,以及本次教学项目为参与学生设计的相关权益。冯建芬老师从强化中国市场实践、强化实体企业实践、强化过程性实践和突出商品衍生品的服务和应用四方面总结了本轮课程特色。课程在教学中细致学习了中国场内衍生品交易机制、中国场外衍生品发展和应用等内容,尤其针对商品期货交割风险、商品互换的应用、“保险+期货”农业帮扶模式的中国应用、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贯穿了课程各个教学环节。最后总结了参与课程项目的学生获得的权益,体现了此次项目对于提升学生实践积极性和能动性方面的促进作用。

《金融工程学》课程本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工程人才培养转型原则,经过近7年参与大商所人才培育项目,在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方面做出了众多努力,将商品衍生品的产品概念、交易机制细则、产品设计、定价和风险管理应用等全面纳入教学内容,将衍生品在中国市场的特色实践如“保险+期货”、含权贸易、仓单质押融资、商品互换应用、商品指数编制等有机融入教学过程,突出了金融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稳健经营方面的正向作用,2023年,2020级和2021级金融工程本科生组成的学生团队设计的“保险+期货”相关作品“‘工e’助农普惠金融平台”获得2023“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2022级和2023级金量班学生设计的“振疆棉花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些无疑展示了课程教学对于学生研究兴趣的影响,为金融工程人才服务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起到了积极的正向引导作用。

     撰稿人 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