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第三次课程讲座 ——“交易行为与投资心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6

2023年12月14日下午,2023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第三次课程讲座在博学楼301顺利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外专业硕士学位导师,原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焦健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以“交易行为与投资心慧”为主题,结合其证券从业30多年的交易实践经验进行了讲座分享,研究生课程《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本科生课程《金融工程学》的选课学生,以及冯建芬、杜冬云等授课教师和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等多位业界人士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新疆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部分师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冯建芬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图1. 交易行为与投资心慧课程讲座现场

图2. 焦健先生进行讲座讲授

讲座伊始,焦健先生用三个词语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综合性、应用性和体验性。焦健先生从八大山人的一副国画引入,运用国画描墨和留白比喻指导投资、金融教学和交易实践的关系。焦健先生认为大学的课程更多是在教授“描墨”的部分,而本次讲座所要讲的交易行为就是一种“留白”,属于庄子所说的“无用之用”,我们应将其与“有用之用”进行有机结合。

图3. 国画的描墨与留白

焦健先生以盲人摸象来比喻市场认知,认为我们应当综合自己和他人的研究来估计市场的全貌,市场价格除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外,还受到交易心理的影响,用墨子的话来说是“贾也,宜不宜,欲不欲”。

图4. 市场认知类似盲人摸象

传统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假设“市场理性人决策”存在偏差。传统经济学讲供求和数据,而市场讲情绪和梦想,将二者结合才有可能把握市场。焦健先生从人脑结构和前景理论的角度说明了“人非理性”,讲述了个体心理行为的特质和群体心理行为特质,并以巴菲特选择接班人的标准和索罗斯的观点为例进行解说。焦总还介绍道以此衍生出的交易心理培训这一现代金融子行业,在西方市场已经形成,在我国市场还有待发展。焦总谈到搭建心智投资结构是底层的、基础的,能够让人走得更远。

图5. 交易的专业素养

课程的第二大部分焦健先生从七个方面探讨交易者游戏,人性、市场、技术,分别对应中国传统文化的“道、术、器”。一是关于不确定性与概率:趋势和波动是两个获利的来源,价格是市场河流的浮标,市场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遵从测不准原理;风险是危险和机会并存,与“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不谋而合。二是关于一致性持续与规则:为了达到持续运作系统期望值为正,需要界定规则,即“有所为,有不为”,有为是聪明,不为是智慧。三是亏损与下注:亏损是必然的,投资者应当学会接受和应对亏损,培养应变和纠错能力。四是格局与周期:焦总引用了《论持久战》、周易中的随挂、《资治通鉴》、《史记》等来阐释。五是预期与思维:焦总借助空城计、斯诺克中的规则和《六祖禅经》来帮助大家理解高阶思维,这种思维在数学中体现为高阶导数,凯恩斯的投资引诱理论和选美投机理论也有所体现。对信息的反应优于信息本身,互联网社会越来越打破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优势。六是自律与耐性:焦总借助3岁儿童的实验、《金刚经》、围棋十戒、《史记》来比较即时满足和延迟满足。七是知道与行道:影响投资的三方面要素包括市场认知投影、情绪心态管理、策略动态选择;工具不能替代心态,投资者需要正视心态。

图6. 交易者游戏的理性认知

讲座接近尾声,焦总以梁漱溟先生的“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己的关系”作为结尾,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交易、学习、生活中处理好这三种关系,投资亦是对自己的一种修炼,并以尼采的名言“人群中离你最远的是你自己”与大家共勉,并祝愿同学们能在市场中放平心态,从中西文化中汲取智慧。

此次讲座在选课学生经过一学期的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后举行,对于同学们解决交易中的困惑,端正交易态度,构建健康的交易心理,提升交易素养,纠正患得患失的交易行为偏差具有很大的助力和指导,此次讲座也得到了参与聆听的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主讲嘉宾简介】

焦健,高级经济师,原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集团经济类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拥有证券及期货衍生品等金融市场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在交易投资、研发分析、风险控制和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积累丰富的理论认知和实操经验。其所著《随势——市场交易投资进阶之道》展示了焦健先生对资本市场显性状态背后的认知和解读,涉及研究、投资、风险、人性和决策等多个主题,获得学界和业界一致好评。


撰写人 计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