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金融数据库暑期实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2

为了提升同学们使用金融数据库进行金融实践和实证研究的能力,2023年7月5日,金融学院邀请国内外主流金融数据库培训专家在量化金融实验室知行楼201为同学们进行锐思、国泰安、万得等金融数据库的使用培训。

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曼莎博士从国泰安(CSMAR)数据库整体功能、CSMAR与实证创新、CSMAR科研训练三方面向同学们细致介绍CSMAR数据库的使用。杨博士从CSMAR数据库的数据范围、数据检索和数据下载等方面入手,一步一步教同学们如何查找并下载在论文写作和实证分析中需要使用的数据,接着基于金融经济前沿实证研究领域,介绍了CSMAR数据库优势子库和CSMAR数据库每年更新的数据和上线的新库。最后以一篇论文的数据需求为例指导学生进行数据库使用实践。




图1:国泰安(CSMAR)数据库培训

北京聚源锐思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欣蕾老师基于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Resset/DB)讲解了金融大数据视角下的实证研究。主要内容分为锐思数据库整体架构、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详情、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助力实证研究、企业大数据平台特色、研究热点平台特色等五个方面。杨老师结合实证研究论文,对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展开了详细的使用教学,细致演示如何在数据库中检索所需的数据,如何选取下载数据的企业、时间、数据格式并下载数据。在杨老师的操作演示下,同学们纷纷动手跟着杨老师一同操作,很快就掌握了数据库的使用。杨老师给同学们出了两道思考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使用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找到了答案。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实证论文写作步骤,并介绍了一些锐思企业大数据平台和研究热点问题。杨老师强调,结构化的数据只是海量数据中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的数据存在于文本和音频视频中等待我们去挖掘,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寻找新的研究热点和数据来源。




图2:聚源锐思数据库培训

金融学院实验室负责人冯建芬老师结合Wind大学必修课教学视频、自己使用excelVBA扩展Wind的excel 插件功能的数据查询实践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万得(wind)数据库的基本使用方法和高级使用方法,并展示了如何使用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预约系统自主预约研讨室、数据下载区等,为学生充分利用学校优质实验室资源进行科研创新进行了指导。




图3:wind资讯终端使用培训

冯建芬老师全程陪同参与了三场数据库的培训,并耐心辅导同学们操作数据库完成实训任务。数据库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实证研究中,这三个数据库都是最常使用的数据库,相信本次数据库培训会给同学们未来的实证研究带来巨大的帮助。



撰稿人:邓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