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师生前往中粮家佳康进行生猪期货交割观摩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31

期货交割是期货市场中重要的一环。虽然在目前的期货市场中,大多数期货交易以平仓结束,但实际交割仍然在轧平最终裸露头寸,链接期货与现货市场,以及帮助期货产品推广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2023年5月25日,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韩纪初和王润东同学,在教师冯建芬的带领下,随同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中粮祈德丰研究员关壹麟和张蔚,一同前往江苏东台市,参与中粮期货联合中粮家佳康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中粮期货京腔会——走进中粮家佳康交割库”活动。



图1. 参加此次生猪交割观摩的师生团队


活动包含生猪交割现场观摩、家佳康生猪屠宰流水线观摩以及生猪交割与套保培训会议三个主题活动。


2023年5月25日上午8:00,调研团队来到了中粮家佳康生猪交割地点进行交割观摩。此次交割的期货共2手,32吨,约260头生猪,期货早在5月21日已经完成买卖双方配对,5月23日,双方签署交割合同,再经过两个自然日即5月25日进行实物交割,期货卖方即为中粮家佳康。


中粮期货韩女士细致讲解了交割的流程,为防止非洲猪瘟影响,整个流程疫情防控非常严格。首先,买方车辆会提前一天达到交割地点进行车辆消杀,卖方当日将生猪闭环运至交割地点,通过中转台移交买方,中转过程受买方、卖方、大商所全程监督,买方有专业质检员对生猪质量进行评估,合格的生猪在检查通道的另一端被赶上买方的车辆,不合格的则被圈入旁边的观察区。



图2. 交割中转站以及质检员


生猪期货交割有别于现货交易的地方主要有两点。首先,期货交割并不经常发生,但这一行为有不可取代的意义。比如期货交割的损益会计入现货损益而非投资损益,财务报表可以更加平衡,或者期货交割可以带动和便利周边产业客户参与期货,提升产业参与度,提升合约活跃度,促进期现回归等。



图3. 生猪在卖方车辆等待进行质检和交割


其次,期货交割比现货买卖更加标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本次期货交割总共进行了近3个小时,期间质检员对生猪的品质进行了非常严格的把控,对每一只生猪都进行了筛选,这充分体现了期货市场合约标准化的特征。与此同时,生猪与农产品不同,属于活物,可能因为环境变化产生健康问题,在本次交割中,有1头猪因为在行进过程中肌肉拉伤,有触发应激反应导致心脏病的风险,被强制退回。在更加炎热的季节,这种交割大多选择在夜间进行,减少交割过程中的成本。



图4. 质检员对生猪品质进行检测


在观摩生猪交割后,我们参观了中粮家佳康生猪屠宰流水线。中粮家佳康是中粮集团旗下的肉类业务平台,包含饲料以及肉制品生产销售。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大概屠宰2000-6000头猪,供应江浙沪一带的消费。整条屠宰线非常正规系统,人机配合,从生猪屠宰,到烘干消毒,到部位拆分,到精细加工,流程高效卫生,处处体现着一家顶级肉食工厂应该有的水准。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家正在向智能化生产转型,但其面临很高的成本。此外,不同环境下生长的生猪在体型、肉质方面差异较大,智能生产很难应对多样化的原材料。相信在智能生产技术更加发达后,生猪屠宰产业可以解放更多人力资本。



图5. 中粮期货研究院专家与师生共同参观中粮家佳康


       当日下午,调研团队参与了中粮期货主办的交割培训会议,会议分别就生猪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我国生猪期货交割业务流程和现状、生猪期货场外期权套保与含权贸易风险管理等主题邀请业界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度分享。


66.jpg


图6. 培训会现场


参与调研的王润东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如下的总结:“‘博学笃行’,通过这次调研,金融工程的知识不再停留于课堂上的PPT和老师的讲授,而浸润于实体经济的实践中。具体而言,有两点感悟和体会:第一、通过与中粮期货的专家老师们和生猪期货交割相关的企业家们的交流,深刻意识到了企业利用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动机、场景、效果、优势和困境。这些知识都在实践中产生和检验。第二、深刻体会到了金融工程技术是如何在服务实体企业中进行应用。比如,中粮期货在与生猪养殖企业相关的企业家进行讨论时,介绍了累销期权+期货的零成本期权方案,在“收益-风险-成本”三个维度的考量和交换下,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王润东说:回到校园,总结调研种种,那万物竞发、生机勃勃的景象犹在眼前。非常感谢学院和金工系得老师们能够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调研经历!这也注定是我大学期间最宝贵和美好的回忆!”


韩纪初同学认为:“我们对期货市场以及金融与实体产业结合有了进一步探索。首先,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了解了金融工具具体运作的动机以及方法,加深了对学科的认识。其次,我们看到了产业规模化与现代化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金融可以与实体产业更深入地结合,实体产业也更依赖金融工具进行风险把控。最后,我们更深入的体会了金融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关系。在设计金融产品的时候,需要针对个性化需求给予合适的解决方案。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图7. 生猪交割现场合影



图8. 中粮家佳康食品厂前集体合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活动不仅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金融市场的理解。在金融之路不断求索,离不开调研,离不开实践。金融和实体经济就像水和鱼一样,是彼此融合,统合综效的整体。在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我们需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这样才能做到活学活用,最终成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这次调研活动圆满落幕,希望之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实地调研机会,有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共同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明天贡献力量!



撰稿人:韩纪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