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学期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7


为发挥应用经济学双一流学科优势,促进金融工程学科共建、共享,2022年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与新疆兄弟院校共同发起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项目。2022年12月24日,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学期总结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晋忠;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阿不都.外力,金融工程系主任何文彬,金融工程课程组负责人谢婷婷及金融工程课程组全体教师;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冯晓琦(援疆干部)、银龄教师尹常玲及金融工程授课教师;石河子大学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唐勇、副主任高岩、金融教研室主任马卫刚,金融工程课程组负责人孙志红及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中粮期货副总经理邱菡仪、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研究员任伟、中粮期货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刘学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金融工程育人团队负责人吴卫星,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支部书记冯建芬、金融系支部书记卞洋(援疆教师)、金融工程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在2022 uibe期货期权模拟交易中获奖的同学共计41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图1.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总结会议


      会议首先公布了2022uibe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的获奖名单,本次大赛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新疆兄弟院校相关课程选课学生为参赛对象,目的是在教学过程,通过模拟交易增强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实践性,大赛从2022年10月10开始,2022年11月30日结束,其中14名同学在420名选课同学交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课程交易教学金。



表1.2022uibe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获奖名单

真实姓名

课程

授课教师

获奖等级

刘欣瑜

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

中粮期货

一等奖

张少邦

金融工程概论2班

杜冬云

一等奖

胡晓茹

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

中粮期货

二等奖

李政

金融工程学2班

冯建芬

二等奖

刘竑毅

金融工程学2班

冯建芬

二等奖

高雅暄

金融工程概论3班

杜冬云

二等奖

周若怡

金融工程概论3班

杜冬云

三等奖

刘诗琦

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

中粮期货

三等奖

许沈崇智

金融工程学3 班

邓军

三等奖

刘健辉

金融工程学1班

冯建芬

三等奖

张雨溪

金融工程学1班

冯建芬

三等奖

周硕

金融工程概论2班

杜冬云

三等奖

顾新典

新疆财经大学

何文彬

二等奖

刘安宇

新疆财经大学

何文彬

三等奖




图2.获奖同学合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刘欣瑜、本科生张少邦和张雨溪、新疆财经大学学生代表李阳等4名同学分别结合课程学习和交易过程谈了自己参加交易实践的体会。



图3.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交易心得


同学们谈到了中粮期货交易讲座对于自己的启发、交易中的心理素质成长、养成的关注市场的习惯以及重视复盘的交易理念等。

中粮期货研究员任伟先生对于同学们的交易表现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注重怀疑精神,养成主动思考、理性思维,重视复盘、重视总结的习惯,形成自己的交易逻辑。



图4.中粮期货研究院研究员任伟对学生交易表现进行点评


接下来,我校金融工程课程组负责人冯建芬对于本学期的虚拟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不足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的2023年春季学期的活动计划。



图5. 冯建芬老师进行虚拟教研室活动总结


西南财经大学王晋忠教授,受邀作为点评专家,对于本学期的虚拟教研室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西南财经大学已经获评的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对于活动进一步开展的方向和可能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宝贵建议。王晋忠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突破了传统教研室的时间、空间的约束,可以为更多的教师与学生服务,但也要求有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目前很多国家虚拟教研室离教育部要求的建设目标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教育部、学校和实务部门的共同投入,同时建议教研室活动应该与老师的考核挂钩、提升老师参与共享共建的积极性。另外,虚拟教研室不应仅仅局限于已有资料的共享,应该建成一个创新探索的平台、研究的平台,促进更多教学成果、科研成果的高效产出。



图6. 西南财经大学王晋忠教授对于虚拟教研室活动进行专家点评


虚拟教研室成员也对下一步的教研室活动提出了完善建议,石河子大学教师高岩以固定收益证券为例提出课程共建的思路,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何文彬强调了深入开发教学案例的必要性。



图7.石河子大学高岩老师提出课程共建的思路


会议最后,中粮期货副总经理邱菡仪女士代表业界做总结致辞,表示中粮期货未来愿意在金融衍生品的合作研究、学生实习实践、校招工作等方面与教研室内的高校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为实体企业和金融行业提供高层次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代表校方做总结致辞,吴校长首先对于点评专家王晋忠教授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兄弟院校和中粮期货专家表示感谢,对于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其次对于本学期的虚拟教研室工作给与肯定,同时希望在未来的活动中能够拓宽领域,覆盖更多的课程,开展更丰富的教研活动,促进产学研用的充分融合,在金融工程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探索方面,在金融工程的中国化研究方面都能够获得满意的合作成果,推动师资、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产业经济的共同进步。



图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金融工程育人团队负责人吴卫星教授致辞


    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主要联系人冯建芬表示,将牢记吴卫星教授嘱托,丰富教研室活动,提升教研室活动价值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