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19届量化专硕毕业生获颁国内首枚毕业铭章

发布日期:2019-06-22

金融学院2019届量化专硕毕业生获颁国内首枚毕业铭章

 

621日上午10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会议室内,校内外导师自信端坐、全体毕业生着学位服热切期盼、毕业生家长代表满怀骄傲,2019届量化专硕毕业典礼暨我国首枚毕业铭章揭幕、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典礼主持人量化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教授隆重介绍到场校外嘉宾:中国科学院严加安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程方平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姚刚(受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教授的委派代表出席)、中国地质大学徐春骐副教授、《简明艺术辞典》副主编潘树成。校内嘉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齐天翔教授、档案馆副馆长苏隆中。

 

图1 毕业铭章揭幕

在副校长张新民、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致辞之后,严加安院士、程方平教授、副校长张新民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共同为我国首枚毕业铭章揭幕。

 

图2 捐赠毕业铭章给学校档案馆

随后,程方平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向档案馆副馆长苏隆中捐赠毕业铭章,我国首枚毕业铭章的第一枚由对外经贸大学校史馆收藏。

接下来,量化专硕项目主任、毕业铭章策划人潘慧峰教授向全体来宾,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介绍了毕业铭章的创作背景和具体内涵。此毕业铭章是我国首枚毕业铭章,历时3年策划,用时2年创作,经我国4代美术人通力合作创作,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包括:首席艺术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军山教授、首席设计师中国人民大学程方平教授、首席雕塑顾问世界克劳斯硬币大奖获得者、深圳国宝造币厂钱币雕塑家张江先生、章牌艺术家冯韵明联合青年雕塑家袁飞完成雕塑创作。

指在金属上刻字,毕业铭章在学生毕业后颁发,并且由授业教师刻铭于铭章上沿。首次篆刻的铭文为:业精于勤。量化专硕的毕业生,在今后的返校活动中,将获刻不同内容的铭文。这四字铭文也是对毕业生的深厚嘱托,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字。“业精于勤”也蕴含着量化专业的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入门阶段,即执行的精准性,要求学生努力研习业务,准确执行金融逻辑并以计算机代码的形式展现;第二阶段为经历了但手熟尔的创新阶段,只有坚守和传承深刻量化,精工质成的专业精神,积极开拓创新,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3 毕业铭章正面

铭章正面刻有深刻量化,精工质成,这八字既确切描述了量化投资的专业特色,也表达了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量化投资就如金融界的石匠,以工匠精神为引导,以石匠为榜样,激励量化投资毕业生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背面是以贸大温情墙为背景,以浅浮雕的艺术表达形式描绘了初夏时节贸大墙周边植物繁茂生长,欣欣向荣的景象,表达了对量化专硕毕业生早日成才的期望!

 

4 毕业铭章面

 

接着,最令全体导师们感到欣慰、最令毕业生感到荣耀的时刻到来了!

由巨大荣誉感浇铸而成的仪式感,厚重、坚实!

首先由校外导师为毕业生刻年份印,再由校内导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铭章,两位导师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5 校外导师篆刻年份印

 

6 学生与校内外导师合影

 

7毕业铭章底部的铭文(“业精于勤”)及学生姓名

 

8 毕业铭章顶部的年份(“19”)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