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名家讲堂叶永刚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1


我国自2002年设立金融工程专业以来,金融工程学科已经在国内发展了20年的时间,为总结专业发展成果,探索金融工程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和专业新的增长点,探索金融工程的中国化道路,2022年12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20年系庆暨金融工程虚拟教研室活动之金融工程名家讲堂在线上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中国金融工程学科倡导者,国家宏观金融工程研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叶永刚教授进行了题为“金融工程的工程化及其在学科发展上的重要意义”的讲座。武汉大学金融工程教研室,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新疆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等兄弟院校教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全体教师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1. 金融工程名家讲堂叶永刚专场


叶教授是金融工程学科从无到有的开拓者之一,见证了金融工程学科从萌芽到壮大的过程,也为我校金融工程专业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回顾金融工程2002年的萌芽,2002-2012的初创,到2012-2022年的壮大,叶教授思考最多的是“金融工程是一个舶来品,我们应该怎么搞?”

叶教授从金融工程学科在国外发展的起源谈起,他说国外的金融工程是紧跟金融的概念,是从商学院的微观金融层面发展而来的,属于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的“小金融”概念,但我国的金融是大金融,是从政治经济学发展起来的,是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因此经济学在哪里,金融学就在哪里,金融工程就在哪里。所以我们的金融工程不应该照搬国外走一条狭窄的微观金融路,不应该只讲数量化、信息化、计算机技术化,他的核心是创新,不只是创新解决微观金融问题,还应该通过金融创新打通金融和经济,由此,金融工程的发展方向可以有微观化、宏观化和现代化三个方向。叶教授说,相对商学院发展的微观金融工程,我国可以做产业金融工程,让金融工程的创新技术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服务,探索金融工程的工程化。叶教授总结“金融工程的工程化”的含义:运用金融工程的原理和方法,通过路径选择和优化,形成金融创新的方法、方案和模式,实现宏微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2.叶教授实践的金融工程的工程化


叶教授针对金融工程的工程化进一步延伸为三点论(图3),即金融创新增加收益(B点),风险分析控制创新风险(C点),资产定价达到均衡(A点)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小圆)。创新作为起点也是关键点,金融工程的积木分析法更准确地说是资产分析法,是通过创新的手段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资金产业化,达成资产倍增的目标,也就推动了经济发展。这也解决了经济发展中“钱从哪里来,钱往哪里去,钱的风险如何控制,以及钱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的问题。



图3.叶教授的金融工程套利图


叶教授结合其自2012年以来在县域金融工程方面的实践探索讲述了金融工程的工程化模式。2012年,叶教授带领武汉大学金融工程团队2年内,设计了“企业股改,共产质押,担保基金融资”的乡村产业化的思路,解决了湖北一个贫困县的经济发展问题,并将这一模式推广至上百个县市,用金融工程的手段和工程化的思维让人心聚起来、资金动起来、收入涨起来。

同时叶教授说,服务宏微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工程,每个高校可以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新疆克拉玛依可以做矿产的金融工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可以做一带一路的金融工程,服务国际大循环的金融工程,金融工程的中国化才应该是中国金融工程的发展道路。



图4 金融工程“工程化”的方向


叶教授的讲座既是对我校金融工程服务实体经济的学科转型给予的肯定,同时又进一步帮我校,乃至我国金融工程的中国特色发展描绘了蓝图。


附:

名家简介:

        

        叶永刚,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工程学科倡导者,国家宏观金融工程研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教授曾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主任,现任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长江金融工程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秘书长,湖北省政府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首席金融学家,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宏观金融工程”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