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学》课程讲座二“商品期货与企业实践”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31

2023年10月26日下午,金融工程学课程系列讲座二“商品期货与企业实践”在求索楼32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先生作为主讲嘉宾,《金融工程学》全体选课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1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讲“商品期货与企业实践”

李楠院长指出期货和衍生品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农产品为例,农民在种植作物时,往往需要考虑种植成本、气候变化、市场需求等各种因素。然而由于市场价格的波动,他们可能会面临收成时价格低于种植成本的风险。为了对冲这种风险,许多农民会选择参与期货市场,通过购买相关的期货合约来锁定未来的销售价格,从而保护自己的收益。 当农产品被收割后,将被送到压榨工厂进行加工。在这个过程中,生产商需要购买原材料,如大豆、玉米等,这些都受到市场价格影响。为了锁定生产成本和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生产商会选择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在日常生活中,超市里的糖、油等商品也是通过类似的流程来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从种植、收割、加工到销售,都涉及到市场价格的波动和风险管理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支持。

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核心功能是提供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通过使用衍生品,投资者可以减少或转移其投资组合中的风险,从而保护自己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同时,衍生品市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资本效率与杠杆效应,使得投资者可以用较少的资本参与更大规模的交易。强调了期货和衍生品的应用广泛性和重要性。

                                   图2期货和衍生品的应用

李楠院长表示企业需要关注与原料相关的风险。以饲料企业为例,其主要原料包括豆粕和玉米。这些原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盈利能力。其次,企业经营风险主要包括销售市场的风险和产业市场的风险。产业市场的风险则主要来自于行业整体的发展状况。

                                  图3 企业面临的风险

此外,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资金状况,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日常运营和长期发展。因此结合各种风险管理的难度,李楠院长结合实践将风险进行了分类,并表示离圆心越远、越靠近外部的因素越难以对冲。他提到一般情况下,黑天鹅事件发生在较偏远的领域,而不太可能发生在原料市场或产品市场等核心领域。灰犀牛事件则更有可能在产业范围内发生,尤其是靠近原先的产业和产品市场。

                                  图4 如何拆解市场风险

最后,李楠院长结合中粮祈德丰的实践,以及与我校师生联合撰写的“玉米和果糖含权定价案例”生动阐释了上述风险管理原则在实践中的应用。总的来说,风险的识别、评估和管理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通过对各种风险的全面认识和有效管理,企业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的挑战和变化,实现稳健的发展。

这次讲座充分阐释了期货和衍生品不仅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讲座为金融工程人才帮助企业加强风险管理提升了专业责任心和社会服务意识,很好地阐释了《金融工程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