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课程讲座“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产业模式简析”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0


2022年12月8日下午,金融工程课程讲座“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产业模式简析”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昊作为主讲嘉宾,《金融工程学》、《金融工程概论》选课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1“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产业模式简析”讲座线上举行


讲座伊始,冯昊先生对中粮祈德丰商贸有限公司的业务模式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如果企业不能进行合理的价格管理,那么其很可能面临产能失控、成本上升等问题。而很多企业相关的风险管理的诉求并不能简单地通过场内进行解决,场外衍生工具的定制性、匹配性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图2 冯昊先生介绍公司业务范围


接下来,冯昊先生对期现业务模式进行了深入讲解,冯昊先生列举了玉米轮储、红枣交割案例,生动讲解了如何将期货运用于实体经济,以解决库存更新、优化销售价格等诉求。



图3 冯昊先生讲解期现业务服务案例


冯昊先生指出,为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中粮祈德丰综合运用场外商品衍生品、收益互换、场外权益衍生品以及“保险+期货”等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并列举了简单期权、领式期权、雪球期权等服务案例,详细分析了每种产品的适用对象及策略效果。



图4 冯昊先生讲解场外期权服务案例


       冯昊先生认为,企业要做好风险管理,一是应当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二是应当加强市场研判,三是应当对风险管理工具有一定的认知,四是应当尝试合理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结合目前国内风险管理的现状,冯昊先生认为目前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仍存在一些难点,如专业化风控公司缺乏人才与完整体系、实体企业缺乏一体化管理思路等。



图5 冯昊先生分析国内风险管理现状


最后,冯昊先生对“保险+期货”业务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通过“保险+期货”业务模式,一方面能够保障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农民粮种植的积极性,保证粮食产量,服务我国粮食安全。



图6 冯昊先生讲解“保险+期货”业务模式


本次讲座从业界实操领域,为同学们在金融工程领域的学习打开了新视角,直观地展示了金融工程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真实价值。





撰稿人:张若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