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课程结课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3

2023年12月27日下午,中粮期货“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课程结课仪式在博学楼301顺利举行。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助理任伟,中粮期货农产品版块资深研究员张如峰、张大龙,中粮期货工业品版块资深研究员陈阵、刘佳良,中粮期货航运研究员、课程联系人塔林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教师党支部书记聂晶,金融工程系教师冯建芬,以及《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所有选课学生、本科生课程《金融工程学》部分选课学生出席了此次结课仪式。冯建芬老师主持了此次仪式。

本次课程首先邀请参与“2023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易心得分享。2023级研究生梁洛铭、项翰熠、曹洪瑀、刘肇峰,《金融工程学》本科选课学生董小菁、刘禹萱共六位同学作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分享了模拟交易的心得体会。有研究生同学提到,自己本科并不是金融相关专业,在参加此次课程和模拟交易之前,只知道期货的基本定义,但不知道期货市场具体的运行方式,此次学习为他提供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机会,给他理解金融市场交易逻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期货交易理念,并对交易中用到的技术分析方法和基差交易策略进行了阐述;也有同学说到自己交易心理的变化从短线多次进出到结合技术分析降低交易速度,交易的心态逐渐趋向理性。同时同学们在分享过程中也提出了交易中遇到的困惑和希望了解的产业分析技术、交易技术,希望得到在座业界专家的指导。

结合同学们的交易流水和同学们此次的分享,中粮期货任伟先生首先针对同学们对期货期权交易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并结合其多年从业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帮助同学们梳理了期货投资逻辑,向同学们传授如何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摈除错误的投资理念,接着他介绍了一些固定盈利模式,以及当市场无效时如何利用基本面分析以及技术分析进行投资。这些宝贵的经验之谈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投资知识。

随后,张如峰、张大龙、陈阵、刘佳良等各版块资深研究员分别对同学们在乙二醇、玉米、焦煤和棕榈油期货品种上的具体交易进行了点评,并传授了关于理性权衡胜率与赔率的投资理念,强调了具体交易中需重视的猜顶与猜底风险。专家们的分享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台下掌声阵阵。

期权期货模拟交易点评环节结束后,王天一院长做结课仪式致辞。王院长对多年来我校与中粮期货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指出了资深业界人士对金融学在校生培养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天一院长向对外经贸大学和中粮期货各位辛勤的执教人员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大力支持与中粮期货持续开展战略合作。最后,王天一院长还提到了交易与人生的相通之处,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住年轻时的高杠杆,度过一段有意义的青春。

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李楠致辞,李楠院长进一步解答了同学们在期货交易相关的问题,并结合本年度一个私募基金的实际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温馨引导同学们在进行金融市场交易时注重夏普比率比注重收益率更加重要,希望同学们建立合理的,风险可控的健康交易理念和职业素养。

结课仪式的最后,同学们针对中粮期货给予了选课同学针对的实习机会,提交了个人简历,部分同学针对自己的交易过程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情交流。

《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课程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开设了7次,为对外经济贸易的学生传递了诸多衍生品在产业、企业中应用的实践案例、分析技术和行业研究技巧,为我校金融衍生品教学实现脱虚向实的教学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金融人才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