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杯”期权做市交易大赛 闭幕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30


我校金融学院和北京求索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求索杯”期权做市交易大赛闭幕式于2021年11月23日晚6点45分在线上成功举行。闭幕式上,我校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余湄教授对比赛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获奖名单。


余湄老师指出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27所国内高校,共计377名学子报名参赛,其中本科生271人,占比72%;研究生106人,占比28%。累计发单40万笔,1.19亿张,共成交7994万张。本次大赛一如既往地普及了衍生品尤其是期货、期权的相关专业知识,为参赛选手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途径,让大家体会到如何在市场里学会控制仓位,掌握损益的计算方法,把课堂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同时,本次比赛也呈现出程序化报单的亮点。多位同学通过使用API接口进行程序化做市报单,有7人累计报单超过一万笔,5人累计报单超过5万笔,程序化报单超过总订单数的75%。这与上交所50 ETF期权的实际程序化交易的成交量占比较为接近。程序化报单也对同学们的期权做市策略提出了较高的定价和执行要求,从实际结果看,这些同学的盈利能力相对不足。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对程序化报单表示肯定和支持,在未来的比赛中,也将举行相关的培训讲座并进一步完善比赛制度与交易规则,为参赛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随后,公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孙博闻与三等奖获得者叶德阳在线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首先表达了对赛事主办方我校金融学院和北京求索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感谢,表示“求索杯”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学以致用的机会,在比赛中收获很大,学到了书本之外的知识,提高了实践能力。未来将会继续支持和关注“求索杯”并向周围的同学宣传推广。目前,所有获奖选手均已收到了获奖证书。


至此,本次大赛圆满顺利结束。赛事的举办是我校金融学院在金融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大胆尝试,通过与业界合作,势必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丰富教学手段。




附获奖名单:

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如下:



排名  

奖  项  

姓名  

院校    

层次  

班级    

1

特等奖(4000元)

张溢

广东财经大学

本科生

2019级金融学2班

2

一等奖(2000元)

孙博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研究生

2021级金融专硕3班

3

二等奖(1000元)

程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研究生

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培养

4

三等奖(500元)

王鹏

厦门大学

研究生

2020级财务学

5

三等奖(500元)

叶德阳

中央财经大学

研究生

2021级金融科技专硕班






































        

         特等奖张溢和指导老师黄金波教授,一等奖孙博闻,二等奖程鹏,三等奖王鹏和叶德阳(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