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求索杯”全国期权做市模拟交易大赛开幕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7

2023年11月14日晚18:45,第四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杯”全国期权做市模拟交易大赛开幕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和北京求索致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同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中山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30余专业委员会或院校单位作为协办方给予大赛大力支持。

此次大赛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圳证券交易所衍生证券部副总监奚伟鹏、衍生品部经理万玉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金融工程系教授边江泽、副教授李勇、讲师卢尚霖线下参与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创业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熊熊教授、富盈交易亚太区风险管理及金融市场监管架构总监郑辉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此次会议。同时本次开幕式通过学说平台向全国进行网络直播,全国超过1.67万人次观看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教授、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余湄主持。

图1期权做市大赛开幕式现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教授致辞。王院长介绍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概况以及期权相关理论知识,并指出,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期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也将不断深化。学院为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积极引入一线从业人员为大家带来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实务课程并积极承办相关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实战水平。王院长强调,此次比赛的目的不仅在于为大家普及衍生品的相关专业知识,让大家有机会将课上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并且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所启发。王院长代表金融学院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各协办单位领导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图2.王天一院长致辞

富盈交易郑辉博士致辞。郑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富盈交易公司,并欢迎对做市交易有兴趣的同学们入行。接着,郑博士介绍了做市商在期权市场上的作用、做市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具体业务要求、交易细节等内容。郑博士指出,做市商制度对于期权市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做市交易比起自营交易操作的难度更大。因此,郑博士代表做市商行业对大家积极参与本次大赛表达的欣喜和感谢。

图3. 富盈交易郑辉博士致辞

汪寿阳院士、陈家乐教授以及熊熊教授分别进行线上致辞。汪寿阳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以及期权市场的特征与做市商制度。汪院士指出,我国期权市场与西方市场相比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存在诸多不同,这反映了我国正在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金融市场改革之路。陈家乐教授认为同学们通过本次期权做市商大赛可以进一步了解期权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之后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陈教授还对香港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开放进行了介绍,陈教授指出,香港在中国金融开放领域有独特的地位。熊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金融衍生品的功能与品种、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历程、做市商制度等内容。熊教授指出,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也为我国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的途径。通过本次比赛,可以让同学们收获金融知识与协作友谊。

图4.线上嘉宾致辞(自左至右依次为:汪寿阳院士 陈家乐教授 熊熊教授)

边江泽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做市商与期权市场微观结构。边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做市商制度提供的流动性与信息不对称,并以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做市商为例,介绍了做市商与市场微观结构研究领域的关系,以及经典的做市商相关理论。最后,边老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进行了介绍。开幕式的最后,陈潇祎竞博士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指导。

图5.边江泽教授作“做市商与期权市场微观结构”学术报告

图6陈潇祎竞博士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包括香港在内的国内75所高校的2103名学子参赛,其中本科生787人,研究生1316人。相比2022年,参赛高校与人数均有大幅增加,大赛的影响力已经遍及全国。“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经贸大学的校训。大赛以“求索”冠名,希望每位参赛同学在求学之路都保持一份追求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这一比赛,主办方也希望能够搭建起高校间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一个平台,为我国金融人才培育贡献一份来自贸大的力量。


求索杯简介

“求索杯”期权做市大赛是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团队于2020年发起的,面向全国高校的针对期权做市交易的竞赛。大赛设立的目的在于普及期权做市商制度,为参赛选手提供实践期权交易策略和风险对冲的机会。推进期权类衍生品在我国的发展,也培育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金融风险管理意识,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输送合格的投资者。作为国内最具特色的模拟交易比赛之一,4年来吸引了近百所院校,5000余人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