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杯”期权做市交易大赛开幕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31


202110261845,第二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杯”期权做市交易大赛在诚信楼3层报告厅隆重举行。


开幕式由余湄教授主持,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副教授,金融工程实验室主任、金融工程系书记冯建芬副教授。此外,部分参赛高校的领导与专家进行了线上致辞,他们分别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姜富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李飞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宏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朱书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系主任任康钰副教授以及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黄金波教授。


开幕式开始,余湄教授指出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的375名学子参赛,相比去年都有很大的增加,说明赛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之后进行了大赛开幕式的剪彩仪式。




余湄老师、冯建芬老师、王天一老师以及邓军老师为大赛的开幕式剪彩


随后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老师致辞。王老师首先对本次比赛的主办方北京求索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表示感谢。接着,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金融工程系衍生品学科的建设情况以及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概况。他指出,虽然衍生品交易在我国的发展相对缓慢且爆雷事件频发,但不能否认金融衍生品交易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由于近年来衍生品交易持续升温,我国衍生品市场对于相关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的需求,而目前这方面的人才供给远不能满足。基于此背景,学院为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积极引入一线从业人员为大家带来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实务课程并积极承办相关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实操水平。王老师强调,此次比赛的目的在于为大家普及衍生品尤其是期货、期权的相关专业知识,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途径,让大家有机会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收益,并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发现自身兴趣所在,最终有所收获。


接下来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致辞。邓老师首先对上届“求索杯”进行了总结:第一届赛事获得了众多高校的支持,包括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国外的剑桥大学等。在上次大赛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提交了大约4.2万笔的订单,最终成交3.1万笔,期权合约累计成交量达到8000万张,学生们收获很多。他进一步指出,希望同学们能更加积极地参与第二届“求索杯”,使得大赛能取得更完美的结果;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累实践经验,以更好地理解期权交易,为以后工作做好充实的准备。





王天一老师和邓军老师致辞


之后,陈蓉教授、姜富伟教授、李飞副教授、朱宏泉教授、朱书尚教授、任康钰副教授和黄金波教授分别线上致辞。陈蓉教授简述了我国的期权做市商交易制度的现状和特点,指出本次赛事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宝贵的学以致用的机会,最后高度赞扬了我院金融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姜富伟教授指出,作为兄弟院校,中财和贸大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两所学校在金工人才培养方面各具特色,并为大家介绍了中财在金工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并希望此次大赛能圆满成功,选手们学到真本事、赛出好成绩。李飞副教授对本次大赛表示支持和期待,同时祝愿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朱宏泉教授指出与美国做市商制度相比,中国从业人员较少,本次大赛的举办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朱书尚教授指出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己学到的书本知识应用于实际的风险管理中。任康钰副教授指出虽然在课堂上同学们已经学习了各类衍生产品,但很多同学只有到了职业阶段才真正具有实践的机会,因此本次赛事对同学们意义重大,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黄金波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期权市场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指出期权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本次比赛意义重大,最后预祝大赛能够圆满成功。




陈蓉老师、姜富伟老师、李飞老师、朱宏泉老师、朱书尚老师、任康钰老师和黄金波老师分别线上致辞


   开幕式的最后,陈潇老师在线上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陈潇老师为大家依次介绍了我国期权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比赛交易规则以及排名依据。通过现场操作示范,细致地讲解了交易系统的使用方法,并强调同学们要遵守市场纪律,严厉杜绝老鼠仓等破坏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最后,陈老师祝大家在比赛中能够提高自己的实战经验。


   随着陈潇老师线上培训的结束,开幕式接近尾声。最后,祝愿参赛学子能够在比赛中学以致用,取得好的名次。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