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资源 > 实验课程资料 实验课程资料

金融工程实验任务5-希腊字母计算与影响因素分析实验

点击如下链接,可下载:

wind期货定价计算器使用说明:/pub/sljrsyjxzx/docs/20180715120651446709.pdf

美式期权希腊字母计算表格:/pub/sljrsyjxzx/docs/20180715120719544818.xlsm

欧式期权的希腊字母计算表格:/pub/sljrsyjxzx/docs/20180715120747582912.xlsm

 

实验目的:

1.了解Wind期权定价计算器的使用和美式期权的希腊字母算法

2.通过wind期权组合计算器了解数值方法估值敏感性指标的不稳定性

3.了解普通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的希腊字母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包括delta、gamma、theta、vega、rho五个希腊字母分别与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和到期期限间的关系。

 

实验目的1实验方法(个人完成):

1.学习使用wind期权定价计算器计算任意上市产品的欧美式期权价值和希腊字母。(关于wind期权定价计算器的介绍可参考视频“实验目的1”)

步骤:①打开windà量化à期权定价计算器;

②分别改变标的资产、期权到期日期、行权价格、行权方式、期权类型和持仓头寸,观察期权价值和希腊字母的变化。

视频:实验目的1

2.了解欧式期权的希腊字母公式和美式期权的希腊字母计算原理。

步骤:①打开windà量化à期权定价计算器à期权定价计算器使用帮助(也可直接打开文件夹中的PDF文件);

      ②仔细阅读,了解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计算原理。

 

实验目的2的实验方法(个人完成):

了解期权价值和希腊字母计算的数值方法对估值敏感性指标的不稳定性。(关于wind期权组合计算器的介绍可参考视频“实验目的2”)

步骤:①打开windà量化à期权组合计算器

②构造如下组合:(以50ETF为标的)

欧式,认购,2018年6月1日,X=2.8,数量1,合约乘数1

欧式,认购,2018年6月1日,X=2.9,数量1,合约乘数1

欧式,认购,2018年6月1日,X=3.0,数量1,合约乘数1

     分别使用二叉树模型和B-S模型计算组合价值和组合的希腊字母,观察希腊字母曲线的平滑程度。

③将上述组合改为美式,利用二叉树模型计算组合价值和组合的希腊字母,观察希腊字母曲线的平滑程度。

④构造如下组合:(以50ETF为标的)

欧式,认购,2018年6月1日,X=2.8,数量1,合约乘数1

欧式,认购,2019年6月1日,X=2.8,数量1,合约乘数1

视频:实验目的2

 

实验目的3实验方法(小组完成)

了解普通欧美式期权的希腊字母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

1.重现ppt中的图形:

1)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各个希腊字母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二维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视频“实验目的3-1-(1)欧式”以绘制欧式的看涨期权的delta与资产价格之间的二维折线图为例,视频“实验目的3-1-(1)美式”以绘制美式的看涨期权的delta与资产价格之间的二维折线图为例)

方法以看涨期权为例,固定其他因素不变,更改资产价格,计算不同资产价格处的希腊字母值,绘制出希腊字母与资产价格之间的二维折线图,并分析图形体现出的结论,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

视频:实验目的3-1-(1)欧式

视频:实验目的3-1-(1)美式

2)虚值、实值、平值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各个希腊字母随到期期限变化的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视频“实验目的3-1-(2)”以绘制欧式看涨的深度实值、深度虚值和平值期权的delta与到期期限间的图形为例)

方法:以看涨期权为例,选择深度实值、深度虚值和平值期权,将三种期权的希腊字母与到期期限间的关系绘制在同一幅图中,并分析图形体现的结论。(可参考视频)

视频:实验目的3-1-(2)

2.考虑因素间的交叉影响:

1)不同执行价格下,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delta、gamma、vega、thet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

方法:以看涨期权为例,如分别令X=10,20,30,40,50,60, 计算不同X下的上述希腊字母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将不同执行价的关系图放在同一幅图中。

2)不同到期期限下,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delta、gamma、vega、thet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

方法:以看涨期权为例,如分别令T=0.1,0.5,1,2,5, 计算不同T下的上述希腊字母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将不同到期期限的关系图放在同一幅图中。

3)不同波动率下,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delta、gamma、vega、thet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视频“实验目的3-2-(3)”以绘制sigma=0.1,0.2,0.3,0.4,0.5时,欧式看涨期权的delt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图形为例)

方法:以看涨期权为例,如分别令sigma=0.1,0.2,0.3,0.4,0.5,1, 计算不同sigma下的上述希腊字母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将不同sigma的关系图放在同一幅图中。

视频:实验目的3-2-(3)

     

4)不同波动率下,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delta、gamma、vega、theta与到期期限间的关系,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

5)分别令(sigma,X=(0.1,30),(0.2,40),(0.5,50),(1,60),绘制欧式与美式的看涨、看跌期权的delta、gamma、theta、veg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关系,(看涨放在一副图中,看跌放在一副图中),比较欧美式期权希腊字母图像的差异。(视频“实验目的3-2-(5)”以绘制(sigma,X=(0.1,30)时欧式看涨期权的delta与标的资产价格间的图形为例)

视频:实验目的3-2-(5)

实验工具:

基于B-S公式的希腊字母实验表格、美式期权希腊字母表格

实验报告:

将实验目的3的结果通过分析实验结果所得到的结论连同实验结果一起,汇总成实验报告(内容需包括问题阐述,分析依据(即通过计算得到的结果,可以画图),分析得到的结论)。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