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发布日期:2018-04-02

金融学院研究生教育
 
       金融学院研究生目前设有科学硕士、专业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其中科学硕士、专业硕士均设有金融工程方向。 科学硕士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能够把握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精通和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金融技术和管理人才,主要为博士输送人才。 
【1】    专业硕士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2】   博生研究生旨在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金融工程方向科学硕士开设的核心课程有:随机分析与连续时间金融学、实证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数学、金融中的最优化与数值计算、金融工程案例研究、金融风险量化技术、量化投资组合管理等。    
       金融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的开设的核心课程有:金融统计与计量、计量软件及应用、金融产品设计与应用、量化投资策略、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等课程。    
       目前金融学院在读研究生共有455人,其中科学硕士180人,专业硕士 220人,博士55人,金融工程方向的研究生50人。
       金融工程方向师资力量雄厚,以余湄、吴卫星、潘慧峰、黄晓薇、冯建芬、王天一、周荣喜、谢尚宇、谢海滨、邓军、兰宏等为代表的中青年教师成果丰硕,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北京市人文社科基金一系列研究项目,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