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发布日期:2018-04-02

本科生培养
 
    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属于复合型应用金融技术人才,所以在培养方案设计上不仅应改变本科教学的传统做法,更要体现由金融工程学科性质决定的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结合的模式。具体来说,在培养方案的具体教学实施与动态调整的实验过程中,我们对本科生培养方案如下:
 
1. 模块式教学特色:
       随着2003级-2008级六届金融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实施和不断改进,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突出了模块式教学,除去学校的公共基础类课程模块,又分为数量方法类课程模块、学科基础类课程模块、专业方向类课程模块和专业选修类课程模块;后二者又分为传统型教学课程、实验类教学课程。强化模块的功能作用,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此外重点建设体现现代金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的交叉课程、实验类课程。
    (1) 数量方法类课程模块包含的课程: 
        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应用随机过程,动态经济学基础。  
    (2) 专业基础类课程模块包括如下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学,公司理财,银行管理学。 
    (3) 专业方向类课程模块包括如下课程 
         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权益证券,证券投资分析与管理,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工程应用分析,金融风险定量分析。 
    (4) 专业选修类模块包括如下课程: 
        投资组合管理实务,金融计算,实证金融,数据分析软件,金融数学,博弈论及其应用,金融监管理论与实务等。
 
2. 金融数据分析能力和实证研究特色。
      体现金融计算、金融建模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金融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能力。 
      通过使用计算机及软件对金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金融运行规律是当今金融信息全球化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设置了如金融计算、实证金融、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分析应用软件等课程,以培养学生能够从复杂的金融环境中分析出关键因素设计建模方案的基本素质,以及具备通过数量方法对金融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的能力,同时有效的利用金融工程实验室的教学平台。
 
3. 构建金融工程的专门化课程,为复合型的知识结构提供实验平台。
      围绕金融工程专业开设相关课程,如金融衍生工具、金融工程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应用分析、金融风险的定量分析等课程,使得学生了解金融工程的核心以及运用相关金融工具和策略解决金融问题,其次在高年级本科生的培养上,结合国内外金融市场,强调可以融入金融工程技术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以及邀请有关专家指导金融工程技术的运用。
 
4.金融工程教学的落地
      课程建设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力图为金融工程的主流岗位提供有效供给。教师在讲授相应论题时,会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并要求学生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这可以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在毕业论文的选题时,也会将市场需求与金融工程理论、技术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学术训练获得职业生涯良好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