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丽芬

发布日期:2018-04-02

何丽芬
教授、硕士生导师
办公室:博学楼703房间
电 话:86-10-64493331
传 真:86-10-64492635
E-mail:sunhelf@uibe.edu.cn    
 
教育背景与学术经历
2010年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5年 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市场、家庭金融
 
主要教学课程
主要讲授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学等课程。注重将金融改革的最新理论与实践引入教学。 
 
主要学术成果 
1. 《中国家庭负债状况、结构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2.《中国城乡家庭财产性收入的二元特征及影响因素》,《管理世界》,2011年第9期。 
3.《家庭金融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科学决策》,2010年第6期。 
4.《家庭金融资产结构的国际比较及启示》,《国际经济合作》,2010年第5期。 
5.《金融危机后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结构新变化》,《国际商报(财富周刊)》,2010年1月7日。 
6.《当前人民币区域化的可行性》,《中国金融》,2008年第10期。 
7.《股权分置改革前后我国股票市场经济晴雨表作用的实证》,《求索》,2008年第7期。
8.《企业改制与融资方式的选择》,《北方经济》,2003年第12期。 
9.《让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的另一车论》,《国际金融报》,2002年12月5日。 
10.《股市与债市缘何“跛行”》,《证券时报》,2002年11月8日。 
11.《存款定价》,《农村金融研究》,2001年第11期。 
12.《存款业务创新》,《农村金融研究》,2001年第10期。 
13.《传统存款业务》,《农村金融研究》,2001年第9期。 
14.《委托代理链的脱节—简析证券投资基金的内部人控制》,《中国证券期货》,2000年第2期。
 
主要课题 
1. 主持“扩大内需过程中家庭消费信贷的适度规模和经济后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12年立项。 
2. 主持“包容性增长视角下中国家庭负债的适度规模和经济后果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12年立项。 
3. 参加“不确定环境下居民家庭投资组合模型和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1年立项。 
4. 参加“北京市居民家庭投资组合选择行为与相关金融政策分析”,北京市哲学和社会科学项目,2011年立项。 
5. 参加“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金融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重大项目,2010立项。 
6. 参加“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05年立项。
 
主要著作与书籍 
1.  专著《中国城乡家庭金融差异的实证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3年。 
2.  参编《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中国人事出版社,2013年。 
3.  参编《中国家庭金融研究报告(2009-201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 
4.  参编《中国金融市场研究报告(201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 
5.  译著《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 
6.  参著《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 
7.  主编《中央银行学》(北京市精品教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 
8.  改编《金融市场与机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9.  参编《金融监管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年。 
10. 参编《货币金融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年。 
11. 译著《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中信出版社,2003年。
 
获得荣誉与奖励 
【1】2012年论文《中国家庭负债状况、结构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获得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2】2012年学术著作《中国城乡家庭金融差异的实证研究》获得学校的出版资助并入选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 
【3】2012年主编的《中央银行学》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4】2009年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5】2008年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