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未来大资管中的金融科技

发布日期:2020-10-19

讲座回顾 | 未来大资管中的金融科技

 

       2020年10月14日晚8点至10点,于博学楼918教室,“未来大资管中的金融科技”金工论坛成功举办。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美通智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蓁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茂斌老师,金融工程系邓军老师,金融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  王博士讲解大资管中的金融科技

 

      讲座正式开始,邓军老师对王蓁博士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王茂斌老师通过幽默生动的例子,强调了本次讲座的专业性与学习价值。在一片欢乐与掌声中,王蓁博士正式开始为同学们介绍未来大资管中的金融科技。
      王博士首先为大家梳理了美国的金融史,介绍了美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为例,点出了资产管理从纯人工逐步发展为人机结合的模式。在近百年的发展中,美国资本市场相对成熟,市场有效,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被动投资理念深入人心,这些特征决定了美股长期震荡上行的趋势。王博士提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仍不完善,而美国金融史可以为中国金融的未来发展提供参照,这也为同学们探索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发展趋势提供了思路。
      接着,王博士分享了对公募行业和私募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从市场参与者构成,市场垄断和宏观经济理论的角度,解释了公募行业尤其是其中的被动型投资发展迅速的原因。但王博士指出,中国当前的国情和市场显著异于美国,国内的财富管理模式不可照搬美国,王博士列举了一些中国大资管的案例说明了这个问题,强调当前我国资产管理科技仍具有极大潜力,专业人才需求很大,鼓励同学们的未来规划可以更加“专业化”。
      最后,王博士对大资管科技具体的学生科研项目进行逐一介绍,包括了实现思路与原理,课题要求,课题资源和项目应用等信息,并演示了部分已实现项目,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兴趣。
      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王博士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图2  老师同学们认真倾听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