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SBF论坛第25讲

发布日期:2019-09-19

金融学院SBF论坛第25讲

 

学术讲座题目:Mean-Variance Portfolio Selection with Ambiguous First Two Moments

时间:2019年9月27日,周五,12:20 – 13:30

地点:博学楼925

主讲人:李端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李端现为香港城市大学运筹学讲座教授,协理学务副校长(策略规划)与新成立的数据科学学院的署理院长。在2017年12月加盟香港城市大学前,李端在香港中文大学工作23年。他是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禤永明冠名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中心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金融工程硕士课程主任。从2003年到2012年, 李端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系主任。

李端教授出生于中国上海。他1977年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其后于198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硕士学位,1987年获取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学位。在1994年底加盟香港中文大学之前,李教授于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四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任教,任系统工程学系副教授,并任工程系统风险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端教授是国际运筹优化、金融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基金、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他研究兴趣广泛,在最优化理论、最优控制理论、金融工程及运筹学等领域贡献良多,有不少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他开创了动态均值-风险投资组合的研究框架,引领及贡献这个领域的发展。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其中包括众多国际顶尖期刊。

李端教授还担任许多国际一流杂志的编委或特刊主编。他现在还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杂志副主编。李端教授曾担任中国数学规划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及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数学与经济金融交叉研究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端教授是2020年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一届World Congress of Bachelier Finance Society大会的组委会共同主席。

 

讲座内容简介

We consider a general class of discrete-time mean-variance portfolio selection problems in which the first two moments of the return are uncertain. In such a case, stochastic control with both inherent random system noise and lack of knowledge on market parameters constitutes a fundamental challenge. Under a setting of a conjugate family with normal-inverse-Wishart distribution, we are fortunate to derive the analytical policy with some learning features. Further extension in dynamic portfolio selection with ambiguous first two moments will be discussed.

 

另附:学术午餐会之后李端教授将进行一个简短的招生宣传。此次招生宣传不仅针对对研究感兴趣的博士和硕士同学,同时也有意愿招聘若干博士后与科研人员。不要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招生宣讲: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及博士后项目推介会

时间:2019年9月27日,周五,13:30 – 14:15

地点:博学楼925

主讲人:李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