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学》实务讲座2——中粮期货期权实务讲座系列之套期保值的财务管理

发布日期:2018-05-19

《金融工程学》实务讲座2

中粮期货期权实务讲座系列之套期保值的财务管理

 

2017年12月18日晚上6:30,中粮集团风控部任负责人、中粮国际(海外集团业务)董事答朝晖女士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货期权实务讲座。讲座针对金融衍生品相关业务,分析具体案例的金融风险及财务缺陷,并详细介绍了套期会计、金融工具准则及套期保值会计实操。答女士还就如何从上市公司报表看金融衍生品业务及风险、如何运用量化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QBARhhlH7VjBRswzb1jc6VBJfJuE4NqWVZeYibWR61OjdnZSCYd32LvZlaTjCON9RVKwVXBClEBM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答女士首先点明金融衍生品业务操作和财务管理的难度大,金工学生不仅要理解金融工程量化模型,更要学会使用模型。为了更好地阐述衍生品业务的风险和业务实质,答女士结合中航油和中信泰富的衍生品交易亏损案例,说明了衍生品交易的特征:交易额巨大、对从业人员要求高、对行业判断能力依赖性强。对于中航油案例,答女士认为亏损的起因是在点位和行情判断上出现了失误,内部风控机制做出的展期决定加大了套保风险,从而造成了巨大的亏损。此案例中,期货交易与现货之间的套保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投机性质致使公司面临着非常高的超期套保风险。“止损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衍生品交易要做到严格把风险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在分析中信泰富外汇衍生品巨亏事件时,答女士强调了对期权合约进行测算的重要性,公司的风控管理需要量化模型的支持。由于投行在定价能力具有绝对优势,进行衍生品交易的公司更要谨慎投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QBARhhlH7VjBRswzb1jc6VIod51LmAcaB3b0MZe6nxyGJxjO4PP8eVAoyuNHccYlaxqWicVJNlPX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套期会计无疑对公司报表及业绩评估有着重要影响,答朝晖女士从会计项目、会计方法及会计实操方面对套期会计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的财务管理时首先应确定被套期项目和金融工具,明确套期与非套期会计准则的差异,并根据被套期项目类别选择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等不同的套期方法。答女士分析了套期会计的利弊,她认为套期会计将浮盈浮亏调整至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从而实现期现货损益匹配,使公司业绩表现平稳并对毛利率产生正向影响。但同时套期会计也存在应用困难,成本收入追踪成本高等问题。因此企业要根据成本和收益的权衡自主选择是否使用套期会计。特别地,答女士认为投资者在分析公司报表相关项目时应注意批注及交易实质,“会计方法只是反应业务,业务实质才是根本”。

 

最后,答朝晖女士对金融工程在风险量化管理中的运用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答女士认为在量化管理过程中,数据处理固然重要,但量化不是完全用数字计算风险的过程。“金融工程不能盲目依赖数据,而应该以业务理解为核心”,模型建立、参数指标测算等细节都依赖于对业务的理解。答女士指出,量化的兴起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们更应注重数据处理能力、编程语言、沟通能力、市场分析和判断能力的培养。她建议学生尝试做复盘等模拟交易,深刻理解衍生品业务和相关模型。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QBARhhlH7VjBRswzb1jc6VslZwcpW5E9RWKQAYXInLIR2WjOW3PbrpDSLsJXLWTO9yPlibw2cBgN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量化交易风险管理人才需求巨大,同学们还有广阔天地!”答朝晖女士带着对同学们的期望与鼓励结束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传递了衍生品在风险管理中的魅力,给学子指明了量化管理的方向,相信金工学子定能在套期保值及风险管理领域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