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系教师学术讲座回顾:杠杆引发的甩卖和风险传染,及其导致的股市崩盘

发布日期:2018-05-19

金融工程系教师学术讲座回顾:杠杆引发的甩卖和风险传染,及其导致的股市崩盘

 

2017年111日中午12:00,金融工程系教师边江泽在博学楼925为金融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杠杆引发的甩卖和风险传染,及其导致的股市崩盘”的讲座。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oHMtF7szibAJLXBKd7pqX7jGeeAYWpoPvyrm6ArdlxbKf0DfESEgzt4LYiaQdHZxt7kb6wE65uee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oHMtF7szibAJLXBKd7pqX7t2FGbaoUy45Ph79o9n7tKLhHmNNKRL0jiaeKTicRKqibRA2vYQ2AJKhx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讲座围绕两篇文章展开,一篇是“Leverage Network and Market Contagion”,另一篇是“Leverage-Induced Fire Sales and Stock Market Crashes”,两篇文章分别获得2016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和2017中国金融学年会论文一等奖。本次讲座将两篇文章有机结合起来,从不同角度介绍并分析了2015年中国股市中各类杠杆的变化情况。首先,边老师展示了杠杆率与大盘呈现相反的趋势,说明股票市场行情确实会影响杠杆率,之后采用双重排序方法验证了甩卖之后的股票收益呈现显著的价格反转效应。在此基础上,边老师建立了风险传染的结构模型,证明在停牌或跌停时,这种传染更明显。最后,边老师结合我国2015年股市异动与各国历次股灾做了比较与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通过这次讲座,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大家对边老师深入浅出的演讲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