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 期货人才高校培育项目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

期货人才高校培育项目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202014日下午,新年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总结大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续签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成功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研究生副院长蔡永明,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分党委书记齐天翔,副书记王春蕾,副院长王天一、王茂斌,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支部书记冯建芬,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伊力扎提,中粮期货总经理王庆、副总经理焦健,总经理助理李岩梅,中粮资本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区乐廷,中粮期货研究院副院长李楠、柳瑾,大连商品交易所代表张立以及金融工程专业教师潘慧峰、周荣喜、王云、施一宁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图1. 对外经贸大学、中粮期货、大商所期货人才高校培育项目总结大会


大会由中粮期货副总经理焦健主持。焦健先生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



图2. 中粮期货副总经理焦健主持大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做欢迎致辞。邹院长指出在四年的时间里,中粮集团从课程建设到学术前沿讲座,从教学模式改革到业界课题合作,在多个方面与金融学院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中粮期货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层面开设完整学分课程,由业内资深专家和从业人员授课,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了金融衍生品的魅力,极大地提升了金融学院金融专硕人才培养质量。邹院长代表金融学院对三方近四年来校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大连商品交易所、中粮集团、中粮资本、中粮期货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图3.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做欢迎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就四年来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的战略合作成果进行专题汇报。冯老师指出,自2017年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今,双方在实验实践学分课程开设、专题讲座举办、学科建设助力、科研课题合作、研究人员互聘、人才需求互助等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入合作,累计举办活动和合作项目达35项,包括独立开设硕士学分课程5门次,参与本硕学分课程建设6门次,累计举办讲座10余场,作为兼职硕士导师指导我校研究生近20名,并有力推动了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在教材建设、教学模式转变、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改革、本土化教学案例建设、教学研发能力提升、mooc课程开发等各个层面的工作,为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建设和衍生品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系列重要成果提供了大力支持。


图4.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做总结汇报


接下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量化金融实验班毕业生,2020级研究生张雨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张雨同学说,通过参加量化金融实验班-中粮期货暑期实务培训、原油期货实训营、2018年中粮期货春季策略会、《商品期货和期权市场实务》课程,才有机会提前对衍生品的设计动机、市场实务、风险管理职能等有了直观而深刻的理解,极大地激发了对金融衍生品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传统的金融理论课程构建“专业的知识体系”,市场实务课程传授“专业的实践经验”,使课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给我们学生带来了优质的学习体验。通过尽早接触业界,了解走向社会职场所要面临的金融市场环境,以及未来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和条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5. 优秀学生代表张雨发言


之后,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和中粮期货总经理王庆总代表双方续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进一步长久、稳定的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图6.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接下来,中粮集团副总裁伊力扎提先生做总结致辞,伊力扎提先生指出,四年来中粮期货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培养有志于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高端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推进了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一次多方位、立体化的具有持续性的深入合作,这种合作创新既是对国家“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有效推动,更是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积极对策。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粮集团将坚持“好产业,好金融”的大方针,赋能产业,服务民生,深刻领会国家“金融安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科技”的政策要求,全面升级保险、信托、期货等八项已有业务,以数字化为驱动,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农业金融、康养金融”三个创新领域。十四五期间,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优秀人才的支持,中粮集团将重点加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整合好教育与市场资源,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期货为核心,以产业为背景,展开全面深入地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中粮集团也期待校企之间加强课题研究合作力度,整合高校强大的师资研究力量与企业丰富的市场实践经验,以贴近中国金融市场的实践为案例,在风险管理业务模式、供应链管理等课题展开专项研究合作,助力中国金融企业的创新发展。期待中粮集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续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务实合作,为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搭建高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图7. 中粮集团副总裁伊力扎提做总结致辞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教授致辞。文书记说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续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70周年校庆年签署的首个合作协议,意义特别重大。2017年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开创“产学研”合作从而促进产业发展,非常具有前瞻性,四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让人骄傲的成绩。作为强应用性的经济金融学科,需要加强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需要加强人才供给方与人才需求方的紧密联动,过去四年的探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合作更具有规律性与持久性,进一步提升高校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校企合作”应当加强课题研究层面的合作力度,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形成中国学派的理论体系。期待双方未来的合作圆满成功,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也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8.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致辞


相信双方在未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深度合作中,必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图9.参会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