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渝水,千里广大,青衿之至,履践致远 ——探重庆文旅行业发展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18

近年来,重庆紧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


2022年7月16日至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量2101班孙逸然(队长)、王思妙、许佳艺,金工2102班廖欣,同法学院邓馨儿同学组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巴山渝水,千里之大,青衿之至,履践致远——观重庆文旅发展新业态”为主题的的暑期实践活动。团队领略巴山渝水的独特魅力,品味重庆风情,紧扣重庆的目标定位及价值定位,探究近年来重庆市文旅产业发展的璀璨业态,调研重庆发展历程中的变化,并为进一步打造重庆本土旅游品牌提出可供参考的建议,推动重庆文旅产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在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根据文旅业发展目标将调研景点分为红色旅游景点、自然风光景点、人文景点、繁荣商业景点四类,并规划好实地调研的线路,同时,线上实践的三位同学广泛查阅与重庆本土文旅发展相关的文献、搜集阅读重庆政府对于当地文旅业发展的支撑政策和有关数据等资料,并将其分类汇总。


实践过程中,三位线上实践的同学基于已有文献,对重庆文旅业的发展现状及成功经验进行科学分析,并结合实际,为持续发展重庆特色旅游与深化旅游品牌提出可行的建议,同时由两位重庆同学在重庆市主城区与区县多个景点开展线下实地调研与体验,主要采取实地体验景区建设、辅以随机采访游客及相关从业人员等方式展开,综合全面地分析重庆文旅业发展现状并总结其发展新业态。




图1小组成员在白公馆采访游客



图2 小组成员在磁器口采访本地店主


两位线下实践的同学沿着红岩联线感受先辈不屈,激荡红色血脉;参观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等地,感受巴渝风情和重庆深厚的人文底蕴;漫步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磁器口,体验重庆繁荣商业景观;穿越武隆天坑地缝,亲临重庆峡谷风光与地质奇观。


不同于传统项目的是,本实践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与线上浏览各网络平台上的宣传视频等资料,多角度探究重庆文旅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及其影响力。团队成员包括重庆本地人与外地同学,有助于从本土居民和外地人的双重视角感受重庆旅游业的炙手可热及其在互联网上广泛的辐射面。



图3 小组成员在解放碑采访游客



图4 小组成员在三峡博物馆采访游客


在实践最后,团队将研究过程及成果制作成宣传视频,在B站平台投稿;并创建相关公众号“渝州唱晚实践小队”进行推广,为人们科普重庆旅游知识及推荐重庆特色旅游线路;最终生成实践报告对本次实践进行总结。



图5B站实践成果展示的宣传视频



图6相关公众号推广封面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在文旅发展认知、宣传途径创新、了解中国地方旅游国情等方面有了深刻体验,也提升了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项目规划组织能力。


撰稿人:孙逸然

审稿人:施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