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课程暨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实务课程讲座衍生品定价、对冲及实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0

金融工程课程暨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实务课程讲座

衍生品定价、对冲及实务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5日13时30分,在博学楼308教室,金融工程课程暨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实务课程讲座——衍生品定价、对冲及实务成功举办。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越强,中粮期货研究副总监付斌,研究员徐乾程,白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杜冬云,邓军老师以及金融学院研究生及金融工程课程选课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第一项,先由模拟交易中表现优秀的四位同学简要介绍自己的交易经验。同学们各抒己见,毫不吝啬的分享自己的对趋势和止损的心得及交易策略,让在场的同学颇受启发。

付彬总监接着对交易进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优异的交易成绩及对基本面、各技术指标的分析、应用,然后指出真实的期货市场具有残酷性,真实交易中也有许多与模拟交易不同的形象因素。他又特别强调交易中逻辑分析、逻辑验证以及及时止损的重要性,另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2:同学分享投资经验,付彬总监进行点评

本次讲座主题为“衍生品定价、对冲及实务”,由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越强为同学们讲授。陈先生将课程分为期权创新业务介绍、场外期权应用、期权定价与设计以及对冲风险控制四个部分。

陈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期货市场中重要事件的时间线,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期货期权市场的蓬勃发展。他接着介绍了现有创新业务及创新的重要性,展示衍生品规模的飞速扩张,充分肯定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潜力。

之后通过许多生动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场外衍生品丰富的应用,从复制盈利、盈利模式、应用场景等方面让同学们对于衍生品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他接着讲述了与金融工程密切相关的衍生品定价与设计,特别强调波动率在定价与交易中的重要性,又对同学们了解较少的深度期权应用做了讲解,期权设计的例子也让同学们心生向往。

最后的风险对冲及控制中陈总强调了风险管理的重要地位,介绍了市场中种类繁多的风险及其对冲预防方式。他最后以“交易冲击对市场的影响”“交易行为是否是真实想法的体现”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三个问题作为结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图3: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越强在为同学们授课

 

在讲座过程中,我校同学认真听讲,对同学的分享及老师的点评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中争相向老师提出有深度、有思想的问题,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思考、求知若渴、尊师重教的优良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