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系与北京科技大学信计系党支部联合举办“忆初心,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培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5

金融工程系与北京科技大学信计系党支部联合举办

“忆初心,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培养”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6月2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党支部前往北京科技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简称信计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举行了“忆初心,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培养”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授、数理学院分党委张俊燕书记、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老师、教务处副处长赵鲁涛老师、我校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齐天翔教授,以及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和部分青年教师一起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图1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教师和领导

活动伊始,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分党委张俊燕书记致欢迎词。张书记首先对于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工程系支部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简单介绍了数理学院的历史和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信计系老教师组成的督导团队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青年基本功大赛方面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由此获得了连续三年的全国一等奖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辉煌成绩。

 

图2. 北科大数理学院张俊燕书记致辞

接着,齐天翔书记对于信计系党支部的邀请表示特别感谢,并对于数理学院老教师在传帮带方面的无私奉献表示敬意,对于数理学院在青教赛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北科大严谨、规范的党支部生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之后齐书记以与北京科技大学的渊源为引,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的历史以及金融学院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

 

图3. 金融学院齐天翔书记致辞

紧接着,信计系党支部书记赵金玲老师和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分别就各自学系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支部成员构成、支部的工作成就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图4.支部情况介绍

之后,到会老师就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备赛、“课程思政”如何开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鲁涛老师曾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赵老师首先介绍了数理学院信计系基本功比赛的训练过程,赵老师说老教师团队不留情面的批评、字斟句酌的教案修订、精确到一举一动的指导为青年教师在教学基本功方面的快速成长给予了强大的助力,他特别感谢特别老教师所组成的指导团队在教学经验传授、师德文化传承方面做出的无私奉献。

 

图6. 赵鲁涛老师谈教学基本功大赛准备经验

接下来双方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关于“课程思政”展开了热烈讨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老师指出,课程思政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弘扬正能量,目前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工作部正在开展党建强基、思想引航、师德护本、实践励行和典型示范五项工作。齐天翔书记表示,课程思政并不是把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生硬地结合起来,教师首先要把课讲好,让学生听懂,让课程内容接地气,这也是一种课程思政。金工系党支部周荣喜老师表示老师在课堂上应该谨言慎行,老师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因此要尊重学生,认真对待学生,教学其实很难,是门艺术,可以通过小组协作等方式让学生懂得合作,对年轻的学生而言,合作意识也是一种正能量;黄晓薇老师表示教师积极地以科研驱动教学,将科研的思想融入到教学中,做到教学相长。信计系党支部卫宏儒老师对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就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他老师也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图7. 北科大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谈“课程思政”

 

图8.与会教师就党日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此次主题党日还专门设置了“政治生日忆初心”环节,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副校长、北科大数理学院张俊燕书记和金融学院齐天翔一起为两个支部在六月和七月份入党的四位老师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并请四位老师谈了当年入党的初心和身为党员的感悟。

 

图9. 政治生日忆初心

最后,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副校长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吕校长指出两个支部虽然从学科上看各有特色,但共同点是都是很优秀的支部。讲到课程思政,吕校长首先点明了“为什么谈”的问题,指出当前形势严峻,部分教师在课堂上随意发言,年轻一代部分人在思想和意识形态上出现了一些偏差,纠正这一点只是上几堂思政课是不够的,思政必须从幼儿园、小学抓起,平时潜移默化的教育更重要,这也是课程思政的目的所在,因此“寓思政于教学之中,是搞课程思政的一个思路”,另外吕校长也强调思政教育是讲究方法的,不应该谈空话,要做到“真教、真讲、真听”,不断加深自身政治修养,提高自己的认识,要向督导组和“传帮带”的老教师那样,将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作为一种情怀,是根植于心灵深处的信仰和信念,这样的言行表现在无形中传递给学生,就是在做课程思政。

 

图10.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副校长做活动总结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促进了两个学校学系的交流,也相互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同时对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愿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两支部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与金融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深度融合。金融工程系党支部是个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党支部成员教学与科研并举,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获评校级“主题党日”活动一、二等奖,2011年获评“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2012年获评“先进工会小组”。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简称“信计系”)党支部长期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在各级别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北京市优秀教师”。2018年获批培育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