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金融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8

量化金融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

成功举办

 

2017年8月29日上午9点,量化金融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在知行楼202召开。研讨会由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余湄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教授、量化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教授、金融学院实验室主任冯建芬副教授、金融工程系周荣喜教授、聂晶老师、王云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来自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星河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的知名业界人士参加本次讨论。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KZASw4biafg4O2LKNfodd9L25XPU9qvoCxS2ZXriakJJP1UvB06M2IR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1 与会专家与金融工程系老师合影

 

范言慧副院长致欢迎辞,他代表金融学院师生感谢大家的到来,希望借此契机,各位专家、学者、从业人士为金融学院量化金融专业的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多提真知灼见,真正培养出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实践技能的高端金融人才。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7CVkjfBOBLjD3EnibKgKI3T6yavyKKl8LB6HvUy5dWJrqJPxESWe5X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2  范言慧副院长致欢迎辞


 

在培养方案汇报环节,首先余湄老师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量化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进行了报告。余湄老师指出,量化金融是有金融理论又有专业实践的精英专业方向,为满足中国市场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于2015年创办量化投资专业硕士项目,2016年设立了量化金融实验班。报告中余湄老师强调了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的产学研结合特色和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的特点,并通过与国内相关专业实验班对比客观上给出了我校量化金融实验班培养方案的特色。最后余湄老师邀请大家共同讨论,希望为我国量化金融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的培养方案参考。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sM7eUGy3ElknYexq3zHrIn4CcicdOSdemqgc9EXLJmm2arX5UxtdXR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3  余湄主任汇报培养方案


 

其后,金融学院量化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老师就 “金融科技助力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进行了报告。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思路如下:基于商业中的实际应用场景提出问题,然后回顾理论方法,进而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最后通过作业巩固和强化知识和技能,让学生体会到在现实商业实践中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潘老师以场外期权定价、股票量化策略、资产配置与基金遴选等案例详细地展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思路。潘老师还现场演示了系统,通过扫描投研系统的二维码,可立刻在手机上阅读量化报告、作业、参考文献等具体内容,有助于学生成果的宣传和推广。最后,潘老师就金融科技助力产学研教学提出了展望,他希望能够广泛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将金融科技软件或系统引入课堂,最大限度的提高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效率。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5Ulibd2HzKuBVn3mMibu9tTp4aPh7rpcCj7m0YdK6Va06HBnpvEFQKa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4  潘慧峰主任汇报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实践

 

最后,冯建芬老师就我校“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汇报,内容包括量化金融本硕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期课时安排、具体实施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及实验教学环境建设情况。冯建芬老师指出,实验教学模式未来还会继续加强校企合作,提升课程的实践性。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zXqnmR1JXnRTssDk2YMDIAJ6ibeeT8nKx5NkVibW6SlAiaGmokZQcVicF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5 冯建芬老师汇报量化金融人才实验教学模式实践


 

在聆听了金融学院量化金融的课程设置、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金融实验教学的介绍后,研讨会顺利进行到了圆桌会议阶段。与会人员仔细阅读了量化金融专业的培养方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

首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房勇老师指出,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清晰,课程设置非常全面,建议进一步明确每门课程的目标和定位,以免在学生选课或学习中产生困惑。同样,对于产学研一体化,也需要更加清晰的目标和定位,充分发挥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提高老师与学生的配合度。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白志国先生从金融信息产业的角度出发,提出金融信息业同样需要优秀的量化金融人才,比如,量化策略研究员、量化产品经理、量化产品程序员等。认为在学生阶段非常适合做小规模量化基金的开发来锻炼量化分析的能力和思维。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icsh5yIX67lS83XzSz1iaaULrhh4lEbqbic6y8pM9ia74Rglbakg4c4If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中粮期货副总经理焦健认为,培养方案的目标及课程设置非常“接地气”,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接”好。他指出学生的培养不能固化,必须接近实际需求,充分考虑市场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和想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赵大萍老师介绍了首都经贸的金融工程专业的开设情况,并对我院量化金融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借鉴和建议。她指出,培养方案的灵活性非常强,学生可选择的自由度大,但学生往往会对多样的选修课不知所措。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实行导师制,对学生的选课进行专业的指导,让学生选择到适合自己兴趣、利于专业发展的课程。在这方面,双方院校可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EmKseMAMEN8dmzHkicyOYCpFeUGo4RLoOfTIPPyEp8exN3JOurhHT6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的李红刚教授针对培养方案提出了几点独特的建议。一是,注意区分本科与研究生课程的梯度,可以考虑本硕连读的同学在本科高年级修读研究生课程。二是,建议进行学分的调整,课时可以适当减少。一些大课可以拆分成几个不同模块的小课,这种拆分组合会方便教学组织和协调。三是适当增加科学思维训练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魏丽教授将我院量化金融实验班与人民大学的金融学数学实验班进行了比较,认为不同的培养目标设置的课程体系会有所不同,课程设置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培养方案的设置上,她建议进一步完善金融通识课程。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cqytJzAS0OdQCZrTSYTWNMiafxLtBBgZRibmLTRYbiaiaP0XVxpe6Y1rj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周明教授、金融工程系史秀红副教授,及数学院王秀国教授对培养方案也分别提出了宝贵建议。史秀红副教授讲到,本科更注重扎实的专业基础,但也应该重视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并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量化金融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开设了《金融工程应用分析》这门课非常好,注重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正如周明教授所说,要平衡好能力与技能的关系,不能因为专业技能上投入了过多的时间而忽视能力的培养。王秀国教授指出,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在选修课上,应尽量避免在中央财经大学曾经出现的情况,即避免两三门不同选修课但内容基本一致的情况出现。此外,课程的学期分布及课程次序方面也可以进一步完善,调整每个学期的课程疏密程度,综合考虑课程深浅程度及专业方向调整开课次序。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8zgD3niapWgj7OpgaPebmcKcadOlvGqxca507ZAgTOquWibJ4wKQ46ia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深圳前海星河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陈潇祎竞,以贸大校友的身份,结合自身出国留学及基金管理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说“量化金融培养方案已经完全涵盖了国外金工方面的课程”。他提出,国外研究生有非常严格的入学把关,本科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脚踏实地研究量化,悉心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建议。

中国地质大学人文经管学院徐春骐副教授建议增加偏微分方程、泛函两门数学课,认为这些课程有助于对应用随机过程等课程的学习,此外,完备的数学课程体系和扎实的数学基础对于量化人才是十分重要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iaofdMyYvemJMlia3vqibQ100gXTqBIiaYHRgswlUQzsvAickrzp1rf3via7svvicfibloy6dtrx9VDn8I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此次研讨会,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教师充分展示了我校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的成果,高校和业界专家为我校量化金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势必可以进一步提升我校量化金融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