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量化金融实验班金融数据库暑期集训

发布日期:2018-05-1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量化金融实验班

金融数据库暑期集训

 

2017年7月17日至18日,在金融工程系副主任邓军,金融工程系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教室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周博老师、王姳娴老师的细心安排下,量化金融实验班在量化金融实验室(知行楼201)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金融数据库使用培训,数据库涵盖国际权威资讯终端彭博(Bloomberg)资讯终端,国内权威资讯终端万德(WIND)资讯数据终端,以及具有研究特色的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Resset/DB),培训内容包括了各数据库数据下载和初中高级使用技巧。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SmwRzlY9u3OT8vNdtycty3HkI0TIZ7Duz1aEQhwhNhDlJt8qruA5uwpdBl14yibmib4GnibM1SCGe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1.学生参加金融数据库培训

 

万德资讯终端的培训在17日上午进行,培训内容包万德数据库的数据内容及数据库特色、万德资讯终端在数据查询方面的操作:包括时序数据查询、基本面数据查询、宏观数据查询、查询数据下载,跨板块查询等、万德资讯终端各板块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和帮助的查询、 万德资讯数据下载的excel插件操作、简介万德其他辅助平台功用,如场外期权报价平台、量化投资平台、模拟交易账户、券商研究报告查询、热点新闻查询等。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SmwRzlY9u3OT8vNdtyctyoW4ia6nWBQSJjy4j0X60vJSib6TuYIRmdibbmXNtCXSKp7HNRQ39RA2D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2. 万德资讯终端使用培训

聚源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的使用培训在17日下午进行,培训内容包括RESSET数据库的主要内容介绍、RESSET数据库的操作使用和数据检索下载的方法、RESSE数据库的特色及服务、RESSET建模软件的操作使用。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3MArxe2ibaSTSmwRzlY9u3OT8vNdtyctyhyESaicb0ktMyHKls5YvIVddIfiafpLGgZxDMcg9I3Nusagn8F328CB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图3.聚源锐思数据公司王倩女士为学生培训

 

彭博(Bloomberg)资讯终端培训在18日上午进行,培训内容涵盖股票、债券、衍生品和宏观经济以及彭博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具体包括如何查询股票基本信息和基本面数据、如果筛选符合条件的股票、如果利用彭博对个股进行分析、如果查询股票研报,如何查看行业信息、如何使用图表新闻功能;如何查询国债收益率相关信息、各国央行基准利率、以及债券收益率曲线、如果利用彭博工具查询筛选符合条件债券、 如何进行单个债券的收益率分析、如何查询中国债券市场信息;如何查询期货代码、如何查询期权交易信息,历史和隐含波动率;查询宏观经济,例如GDP,CPI预测数据 、如果使用宏观经济数据库、如果利用图标功能分析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如何学习彭博的excel插件功能,如何进行彭博资讯网上学习并进行认证等。

 

图4. 彭博培训师在为同学们培训

此次培训除了量化金融实验班同学,也吸引了大量其他班级和其他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前来参加,最大规模达到80多人,场场爆满。此次数据库集训为同学们熟悉国内外权威数据库的使用,了解金融市场,更好的使用学校数据资源进行科研创新,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