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系20周年系列活动——2004级金工校友座谈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8


为指导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系传承,增强金融工程系校友归属感,2023年5月14日上午,金融工程系特邀请金融工程系建系以来第二届本科毕业生,2004级金融工程专业校友吴法波、刘凡、何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与金融工程专业、量化金融实验班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传授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业心得,并为在校生给予了学习规划和能力培养方面有价值的建议。



图1 2004级金融工程校友座谈交流会


会议由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主持,三位校友分别就毕业去向选择、毕业15年来的职业发展、工作过程中的成长感悟,结合工作经历反观大学生活的学习经验和学习建议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透彻、细致的交流,并对当前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金融工程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职业规划、能力和素质培养进行了倾囊相授。


吴法波校友结合自己的本科学习经历和在北京大学数学系的硕士学习经历,谈起专业学习应该把握的核心和重点,他说理解金融工程技术和方法提出的逻辑比掌握具体的公式更重要,学会计算技能、掌握知识逻辑,未来才可能通过知识重构,并进行创新。



图2  吴法波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讲专业学习方法


       刘凡校友结合其15年间在证券公司的从业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目前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和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刘凡校友分享到金融工程正处于行业的上升期,是一个极其有前景的时代,金融工程将在我国的建设中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衍生品市场也将在农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他鼓励同学们抓住时机,积极学习和掌握金融工程知识,以便在未来能够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3 刘凡校友谈金融行业人才需求和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何珊校友则分享了自己从咨询到智库的职业成长路径,体现了“自找苦吃、不断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态度。何珊校友认为在校期间对数学思维和分析工具的学习对其工作帮助很大,而职业发展之路上的每一个脚印不论深浅都能拓宽人生的视野和宽度,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积累起丰富的职业经验和智力财富,为下一个职业阶段打下基础。她一路走来一直希望自己也鼓励大家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整个行业的国家战略服务,这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职业发展都很有价值和意义。



图4 何珊校友分享职业发展经历和本科学习对自己的影响


 三位校友丰富的阅历,实现自我价值的破局勇气,发自肺腑的学习建议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深深的思考。针对毕业去向、在校学习重点、金课与水课的抉择等问题,同学们与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交流会结束,大家依然围在校友身边,迟迟不肯离开。




图5 同学们向校友寻求解惑



图6同学们与校友会后讨论交流


通过听取他们的故事,同学们不仅获得了宝贵的行业洞察和就业建议,还深刻领悟到成功所需要的品质和态度。他们的职业选择和经历彰显了对实体经济、自我成长和国家发展的关注,激励着同学们在金融工程领域中不断努力、追求卓越。



图7 座谈交流会后合影(线上为吴法波校友)






                                                                                                                                                                                                                                  撰稿人:卫奕铭(金量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