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1-04-12

  

       2020年4月8日下午,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和院党委号召,在博学楼902集中对《论中国产党历史》进行了学习交流。同时,2021年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厦门大学发出了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人才培养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对厦门大学的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所有高校的殷切希望,因此支部对此贺信也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


图1. 支部全体党员进行党史学习


根据支部党史学习计划,本次学习由冯建芬、李志冰、聂晶、施一宁同志分别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四篇文章。四位老师分别结合当前形势和自己的教学研究工作,在学习文章的基础上,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引起支部党员的集体共鸣。

聂晶老师在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谈了自己对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看法,她表示: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我们做前沿研究,要做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前沿研究,真正的为我国的伟大工程作出服务实体经济的贡献。施一宁老师结合自己家乡的变化和自己在金融改革方面的研究谈了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社会发展红利,施一宁同志说我党对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的快速应对都体现了我党对发展大局的有效治理和把握,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世界地位提升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李志冰老师表示自己作为党员的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我党的革命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尽快成长为能担重任的优秀的人民教师,成为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助力的排头兵。而冯建芬老师在分享《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感想的同时,特别讲到了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文,该文深刻总结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冯建芬老师说这个话的灵魂在2020新冠疫情期间得到深入贯彻和实施,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我党制胜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的推荐也引起全体党员对此文的学习兴趣,因此支部加学了这篇决议,通过学习,支部不但深刻了解了党发展历史中的功与过,也对于什么是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了具体的认识,支部还借此梳理了我党的:

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三大优良作风: 理论结合实际, 密切联系群众, 批评和自我批评。

此次党史学习,支部党员收获颇丰,更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更支持改革开放,对于党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而支部学习“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后表示,这不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希望,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号召,同时我校金融工程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肩负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发展两项重任,更应该在十四五规划建设期间竭心尽力,为培养金融工程人才和金融科技人才,为防范金融重大风险,创新金融扶贫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升金融科技水平等方面献计献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