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与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0



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不断涌现,高校作为人才输出的摇篮, 亟需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以满足新经济形势下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以促进国内外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与量化金融学科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2021年4月18日上午,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与量化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 925会议室成功举行。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李妍,中促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会长李克登,明世金融信息公司COO康莉,明世金融信息公司首席数据官宁乔,北京中和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光兵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副院长王天一,金融工程系教授刘亚,量化投资专硕主任潘慧峰,金融科技系主任谢海滨,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几位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听取业界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建议。邹院长对金融学院本硕博的学科专业设置都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三个迎合行业发展方向的特色项目,包括了量化投资专硕,量化金融实验班以及金融科技实验班。


接下来,各院系的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以及实践中的困惑。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首先汇报了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在简单概括首届量化金融实验班的毕业去向后,指出了学生未来发展分化严重的问题,向与会嘉宾提出了编程课程如何设置等实践中的困惑。之后,金融科技系谢海滨老师介绍了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向与会嘉宾进一步咨询“金融科技”的核心以及业界对学生能力的核心需求。量化投资专硕主任潘慧峰老师对量化专硕项目的产学研一体化进行介绍,着重强调了在给定应用场景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听取老师们的专业介绍以及困惑后,几位嘉宾都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李妍指出,“金融科技”型人才的培养要面向实践,面向监管,面向国际。李妍副局长指出,当前行业内对在金融体系中能够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建议学生应该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发展。同时,李妍副局长阐释了“金融科技”的内涵,强调了金融科技技术在防范风险当中的作用。





明世金融信息公司COO康莉女士提出,庞大的数据在未来将会是一项宝贵的资产,复合型人才在行业中的“翻译器”功能会变得十分重要。康莉女士结合自身经历,着重强调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理解经典方法以后,应尽早于业界中尝试将其实践。





明世金融信息公司首席数据官宁乔先生希望学生可以“走宽”就业方向。宁乔先生指出,当前机构化对量化收益有一定的冲击,要求业界的量化策略需要不断创新,并给出了量化基本面以及预测宏观数据两个新的方向。此外,宁乔先生认为,金融工程、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一定要过于重视底层语言,但应该加强算法相关知识的学习。





中促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会长李克登先生认为,业界技术的发展总是快于高校教学,李先生建议高校应该“精准教学”以避免人才同质化,同时还可以采取引入业界导师,设置相应组织的方式,以定期报告等任务驱动,帮助学生不断加强与业界的联系。





北京中和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光兵先生通过研究培养方案,指出过多的课程可能会与学生的实习冲突,强调了学生的时间分配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杨先生指出,贸大的优势在于金融学教育,学生应以金融学知识为学习基础,进一步补充技术方面的知识。





研讨会最后,金融工程系刘亚老师进行了总结,再次表达了对与会五位嘉宾的感谢,指出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今天,应引导学生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待问题!


相信在几位嘉宾宝贵的建议下,我院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与量化金融人才培养将更加贴近学科和市场动态的发展,充分体现“国家级特色”,扎实建设“国家一流本科”,向更高水平迈进。



发布人:徐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