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资源 > 实验课程资料 实验课程资料

金融工程实验任务4-利用二叉树模型分析期权价值影响因素

点击以下链接,可以下载实验表格:

/pub/sljrsyjxzx/docs/20180715100525612112.xlsm

实验目的:

  • 分析执行价、到期期限、无风险利率、股票波动率、股票初始价格、股票红利等因素的变动对美式期权价值到底有什么影响,与欧式期权是否存在差异。

  • 计算看涨美式期货期权价值和欧式期货期权价值,验证美式看涨期货期权是否会提前执行;计算美式看跌期货期权和欧式看跌期货期权的价值,验证二者差异的大小和变化规律,可以改变因素取值,看不同情境下的影响程度。

  • 分析二叉树模型步数的增加对期权价值估计的精确度有无影响(以普通欧式期权为例)。

  • 验证无收益资产的美式期权是否存在提前执行的可能性。

  • 验证美式期货期权的上下限是否成立。

实验目的1的实验方法(实验工具:欧美式期权)

影响因素分析:在给定的二叉树步长(30步)下,通过对执行价、到期期限、无风险利率、股价波动率、股票初始价格、股票红利等数据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变来观察美式期权价值的变化规律。(见视频)

实验目的2的实验方法(实验工具:欧美式期权二叉树定价—新子方程式)

通过二叉树定价公式中每一步的价值变化,分析美式期货期权是否有提前执行的可能;并改变因素值探究不同因素值对期货期权价值的影响程度。(见视频)

实验目的3的实验方法(实验工具:欧美式期权)

估计精确度分析: 在给定的数据下,通过不断增加步长,如从2步到200步的不断变化,来观察期权价值的变化,计算每次变化前后的价值误差,观察误差是否有减小趋势。(见视频)

实验目的4的实验方法(实验工具:欧美式期权)

对同一种无收益的标的资产,在不同步数下验证无收益资产的美式期权是否存在提前执行的可能性。(见视频)

实验目的5的实验方法(实验工具:欧美式期权)

计算美式看涨、看跌期货期权的上下限,并通过二叉式定价公式得到期货期权价值,验证其上下限是否成立。(见视频)

实验成果:

将通过分析实验结果所得到的结论连同实验结果一起,汇总成实验报告(内容需包括问题阐述,分析依据(即通过计算得到的结果),分析得到的结论)。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