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课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成功举行

2021年9月2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战略合作之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课程开课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在求索楼102教室如期举行。中粮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焦健、常务副院长李楠、研究员徐乾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金融工程系支部书记冯建芬、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以及200名同学参与了仪式和课程学习本课程也是数量金融实验中心尝试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将业界实践引入校园的新探索。


图1.《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开课仪式


开课仪式由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主持中粮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焦健先生首先致辞。焦健先生在仪式致辞中首先向踊跃参与课程学习的广大同学表示欢迎,勉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将所学课程知识融会贯通,转化为个人职业发展优势。焦健先生表示中粮期货作为最早一批参与我国期货业务的公司,中粮期货见证并参与了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完善过程,在实务中沉淀了丰富的经验、理念和方法,非常渴望与广大同学交流分享,为国家金融人才培养承担起中粮期货的社会责任。他强调,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实务课程操作性强的特点,在用中学,最后焦健先生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有所获。

图2.冯建芬主持开课仪式

3. 中粮期货研究院院长焦健致辞


金融学院王天一副院长代表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向长期给予我院人才培养支持的中粮期货、中粮资本、中粮集团和牵头合作项目的大商所表示最诚挚的感谢,2021年,金融学院与中粮期货的人才培育项目正式步入第五年。五年来,在大商所和中粮期货的大力支持下,校企双方在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座谈交流、课题研究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为我研究生培养特别是专硕的实践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形成了以本门课程为代表的产学研一体化成果。王院长表示期望同学们能在课程学习中进一步了解期货行业,实现课程思维到业界思维的转变,提升自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4. 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教授致辞


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先生对于过去四年来中粮集团与我院的教学合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向同学们提供更多实习与实地调研机会。他表示,随着我国期货法的正式颁布,未来几年内期货乃至衍生品行业从业人员需求量会显著增加,希望同学们能在课程中了解到业界对于人才能力的要求,并进行相关针对性训练,为今后个人职业规划打下扎实基础。


5. 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先生致辞


开课仪式在同学们热烈的致谢掌声中结束。之后,焦健先生进行了《商品期货与期权实务》课程首次授课,主题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

焦总首先从期货交易发展历程、交易品种演变、各大交易所规则比较等方面介绍了国际期货市场的演变,接着将国内期货市场发展划分为酝酿起步、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几个阶段,并通过几个真实案例,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国内期货市场的业务近况。最后,焦总展望衍生品市场未来,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经营机构的分化以及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期货行业今后将逐渐从交易中心转向定价中心,实现市场话语权的表达。全新的发展局面也带来了对大量复合型、专业型人才的需求


6. 焦健先生畅谈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沿革和历史使命


焦总立足业内实务,凭借丰富的业界经验,借以详实严谨的数据图表、生动形象的案例,带领同学们返璞归真,深入知识理论背后的现实背景和实际意义,并引起同学们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思考。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在课后提出了诸多有价值、有想法的问题,表达了自身对期货行业的兴趣与热情,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关注行业动态,注重实践的优秀品质。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