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第一次课程成功进行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提升研究生和本科生金融衍生品的实践性,2018911日下午,由中粮期货全权开设的实务课程《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第一次授课在博学509成功进行,中粮期货研究院副院长李楠,研究员李云旭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建芬老师与选课同学一起参加了此次课程。


首先,冯建芬老师简单介绍了该门课程,此门课程基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粮期货战略合作,课程授课老师均为中粮集团专家,冯老师强调了此次课程讲解的实战经验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此次机会,从课程中取得一定收获。接着,李楠先生简单介绍了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信息,从课程性质、奖励体系方面介绍了这门课程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课程内容与讲授人员安排。

接下来开始正式授课,李楠先生首先讲解了期货市场的由来,期货因其杠杆、信用、高回报高风险、金融产品化等特性吸引大量投资者,期货既可以是金融工具也可以是现货工具,但本质上是一种交易性工具,同时介绍了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进程。接着,李楠先生讲解了期货标准化,包括期货合约标准化、交割现货品质标准化,其中他提到了一些相同品种期货与期权最后交易日设置可能存在一些漏洞,建议同学们可以课后进行研究。

为了促进同学们对期货标准化的理解,李云旭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原油期货的案例,原油品质的标准化涉及API度和含硫量两个指标,当前我国INE上市的原油为中质含硫原油。接着他介绍了中国上市原油期货的内在逻辑:全球主要原油期货交易所集中于欧美和中东地区,近年来亚洲地区原油消费量逐年上升,但是亚太地区缺乏定价基础,这种背景下中国原油价格难以根据供需基本面决定,中国上市原油期货有助于掌控亚太地区原油定价权。随后李云旭先生介绍了INE原油标准合约的可交割油种、品质及升贴水标准、涨跌停版、交易单位、交易时间、交割方式,特别地,不同交易所对于最后交易日的设置显示了产油国和消费国的不同之处。

最后,李楠先生讲解了期货交易管理标准化,他谈到了期货公司对风险管理的一套流程,介绍了为控制风险期货公司不同岗位的职责,他提到在实务中每个交易日下午3点到3点半之间监控客户资金的工作量很大,因为只有在这个时间段允许客户的资金流出账户。在讲到流动性风险时,李楠先生以两位市场参与者同时操作失误引发错误头寸为例,告诫同学们期货交易谨防百密一疏。

第一次课程中粮的专家们为同学们讲授了期货的基础知识,专家们的实战经验的讲授在帮助同学们重温理论知识的同时,引发了同学们更深层次的思考,相信接下来的课程精彩内容能够让同学们获得更多收获。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