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量化金融实验班暑期实训系列活动

为拓宽学生金融视野,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增强学生实践能力,2018827日至201896日,金融学院举办了2018年量化金融实验班暑期实训系列活动共六场。实训内容覆盖了金融数据库、量化投资、FOF、消费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机器学习、期货交易分析等金融前沿领域。


专题一:金融数据库培训--8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行楼201量化金融实验室

作为本次实训的第一场,我院邀请了国内外主流金融数据库的培训师来为我校为学生做讲解,他们分别是Bloomberg(彭博资讯)的曾湘宇老师、Wind资讯的周帆老师、聚源锐思的王倩老师。

曾湘宇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彭博终端的使用,包括如何用不同的方式搜索到指定的公司,有哪些常用的搜索代码,如何在彭博终端上进行公司估值、经营业绩预测等。

周帆老师讲解了Wind资讯终端的基本操作界面、数据获取的基本步骤、图表制作、数据提取、设置excel监控界面等,并细述了Wind资讯终端人性化发展的改进历程。

王倩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锐思金融数据库的筛选功能筛选数据,并将其下载为不同的数据格式,以实现在matlabSASStata等不同平台上的便捷使用,从而使用户针对自身需求,获取到个性化的数据。之后,王老师针对老师、学生的学术研究需求,讲解了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提取所需数据的一般步骤。



专题二:FOF基金、证券公司业务--828日况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况客科技是一家引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搜索等互联网信息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及研究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可视化教研资源平台项目运营主管庞聪静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况客科技,以及况客科技的管理团队与我校良好的合作关系。邓军老师代表全体学生向况客科技提供本次实训表示感谢。

公司研究员郑汉涛先生作为本次实训的第一位分享老师,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分享了FOF的基本概念、发展趋势、主要特点、人才需求等内容。




原中信证券PB业务线技术兼产品发行负责人、业务线总监杨英发先生,依托其丰富的中外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证券公司的主要发展历程、基本组成情况、证券公司业务分类,以及各个业务对当前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情况。接着用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各位同学讲解了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并针对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为大家提出了未来的职业发展建议。

通过本次的实训,同学们拓展了自己的金融视野,加深了对金融市场和FOF发展前景的认识。



专题三:量化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829日国美金融

国美金融为国美集团旗下金融发展与投资业务的管控平台。人力行政中心培训高级经理隋赫为同学们介绍了国美金融的主要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凌翔代表国美金融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详细介绍了国美金融如何通过科技的力量,将金融服务完美植入零售场景,提高融资和投资效率。我院金融工程系余湄老师向国美金融介绍了我院量化金融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并代表到场全体师生向国美金控提供的此次实训机会表示衷心感谢。

国美金融王蓁博士以目前美国金融公司对量化交易员、金融科技、机器学习等人才的需求数据为开篇,引出了大家所学的专业——量化投资的就业方向,并向大家讲解了量化投资的发展历史、人工智能如何辅助进行交易投资、国美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公司的各个业务提供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目前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应用——智能投顾等,最后王博士介绍了国美金控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业务。

国美金融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总监李少伟先生为大家分享了“大数据应用”问题,为同学们讲解了现实生活中包括航空、个性化广告推荐等生活场景中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如何应用在国美集团的金融业务领域,包括产品设计、客户营销、风险控制等。最后李先生以客观的态度,与同学们探讨了大数据目前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









专题四:人工智能--831日 北京紫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紫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紫光集团控股的人工智能子公司。我院金融工程系主任余湄老师高度评价了紫光智能在科技领域的卓越成绩,介绍了我院量化金融实验班国际化的培养方案,并表达了愿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能够与贵公司深入合作的真诚意愿。

紫光智能总经理刘和平先生为大家介绍了紫光智能各大主要业务和经营发展战略。刘经理指出紫光智能结合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及自身优势业务的特点,致力于使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行业赋能,实现“以智能服务社会”的目标。

高级产品经理张亚东对紫光智能的人工智能业务进行了更加详细、全面的介绍,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音处理和图像处理。张经理认为,人工智能在金融方面目前的主要应用为金融智能搜索,即按照人类自然语言的形式,以最简洁的指令,指引计算机进行金融信息的搜集、提取、计算和呈现,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研究、分析数据的效率。

随后,紫光智能的展厅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紫光智能展览大厅,为同学们讲解紫光集团的发展历程、荣誉奖项以及公司的主要产品,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



专题五:机器学习--91日、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行楼量化金融实验室

我院邀请小米金服卢榃先生带领同学们共同进行了机器学习方法的学习。本专题的实训既包括python编程语言的学习、机器学习理论的讲解、各种机器学习方法的python实现,还包括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进行金融数据挖掘的实战操作,内容丰富而又深入。经过两天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机器学习的基本实现方法,包括数据清洗、机器学习算法的使用、算法的比较与评价,以及算法的优化,并通过对银行信用卡数据的实战,了解了机器学习方法解决金融问题的全过程。



专题六:金融市场投资、商品期货分析-96日中粮期货有限公司

中粮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先生组织协调了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实训的全过程。实训的第一个环节,人力资源部万琦女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期货公司的各个工作部门,并介绍了中粮期货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期间公司各部门领导如风控部曲小敏女士、风险管理部王瑞鹏先生和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各自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使同学们可以全方位地了解期货公司的部门构成、日常工作和工作职能,也了解了各部门的人才需求。

实训的第二个环节,中粮期货副总经理李雅婷首先为本次实训致开幕词,帮助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期货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们的密切关系和在金融市场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之后,策略交易部总经理邵徽翔先生,分享了他从事投资工作以来,对金融市场的理解,从风险、收益、价值、价格四个维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为大家分析了当下各种投资标的交易特点。最后研究院副总监张峥先生则以我国最近上市的原油期货为例,介绍了商品期货投资分析的逻辑:包括原油相关的产成品分析、产业链分析、供应分析、宏观因素分析等,展现了商品期货分析的多元知识需求。

最后,我院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冯建芬老师高度评价了中粮期货自成立以来出色的经营业绩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粮期货与我院自2017年签订战略合作起,已开设的系列讲座、课程,并对中粮期货长期对我院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2018年量化金融实验班暑期实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系列实训,同学们对实际金融业务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对科技在金融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也开拓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