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战略合作之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第二次集中授课

2020年10月2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战略合作之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第次集中授课求索楼319教室如期举行。本次集中授课邀请的嘉宾有:中国供销集团纪检监察专员程昕晔先生、中粮油脂有限公司套期保值部副总经理周吉帅先生、时代复兴研究总监、合伙人张伟健先生和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套保部经理黄福海先生。中粮期货研究院研究员徐乾程作为课程主持人一同参与授课。

本次集中授课的第一讲是由程昕晔先生带来的“实体企业期货交易与实际运用”。程总在对我国期货市场基本情况做了简要概述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期货分析架构与实际应用。他将分析框架拆解为宏观、微观、工具、策略和风控五个基本板块,通过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指出企业应当具备以上五个要点,做好基础研究与管理,才能具备有力的竞争素质。在课程的最后,程总分享了自己的期货从业心得——“风雨兼程博弈路,不忘初心真英雄”,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奋发前进。

第二讲是由周吉帅先生主讲的“中粮油脂套期保值方案介绍”。周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油脂作为中粮主要业务的基本运营模式,并指出由于油脂业务中采购销售不同步和价格剧烈波动问题的存在,使得其对套期保值有着强烈的需求。接着,周总结合菜籽、大豆、汇率等相关标的,细致具体地讲解了套保在实务中锁定价格降低风险的重要意义和操作细节。进一步地,程总介绍了中粮油脂通过油脂压榨、保留敞口和衍生品套利获取利润的三种盈利模式,使同学们对衍生品与实务的紧密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张伟健先生的“衍生品量化交易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本次集中授课的第三讲。张总首先凭借其对统计规律的深刻把握,带领同学们从统计套利的视角对量化交易进行了深入观察,讲解了几种常见的期权期货套利策略的原理及应用。在课程后半程,张总结合美林时钟理论分析了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各自的特点,同时具体分析了大类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下的表现。

本次集中授课的最后一讲“大宗农产品经营企业价格风险管理”由黄福海先生主讲。黄总从中粮集团业务范围入手,结合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及主要风险类型,重点讲解了农产品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问题。从问题出发,逐步引出套期保值在控制风险过程中的具体方式,更进一步地深入到套利交易的类型和原理。接着,黄总讲解了中粮期货的农产品研发架构,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认知与思路方法上的经验。最后黄总介绍了中粮农产品商情信息体系建设情况,使同学们对业界实务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至此,“商品期货期权市场实务”课程第二次集中授课圆满结束。每一节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向几位老师提出了诸多有价值、有想法的问题,表达了自身对期货行业的兴趣与热情,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关注行业动态,注重实践的优秀品质。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