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量化金融实验班走进中粮期货进行岗位业务实训

2017年6月30日上午, 对外经贸大学量化金融实验班29名同学由金融学院金融风险管理中心主任周荣喜、金融工程系书记冯建芬、金融工程系副主任邓军带队,到中粮期货总部进行参观访问并参加了岗位业务实训。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焦健、研究院总监李楠、董事会办公室刘明、人力资源部总监任霞等对此次参观和业务实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细致周到的安排。

上午9点,在中粮期货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到中粮期货金融工程部、资产管理部、祈德丰商贸有限公司、深圳中粮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中粮期货中后台运营中心、技术部、财务部、业务部以及中粮期货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在各部门主管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对期货公司整体架构以及各部门的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并对”合规”对期货公司的办公环境布置方面的影响有了初步了解。

图1.参观金融工程部,了解场外期权业务的工作环境和内容

图2. 参观深圳中粮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了解中粮境外期货业务

图3. 参观中粮期货研究院,了解研究员日常工作和各衍生品市场研究特色

图4. 参观历史墙,了解中粮期货发展历史和整体架构

    结束了参观环节之后,师生一行到多功能厅参加岗位业务实训,焦健董事总经理首先代表中粮期货进行致辞,他对中粮期货的行业地位和集团背景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周荣喜教授代表校方进行了发言,周教授表示,量化金融实验班是贸大在量化领域的第一期黄埔军校,本次参观和实训中粮期货各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平日里也多加努力,成为未来的量化精英,最后周教授代表校方对中粮期货表示了衷心感谢。

 

图5.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焦健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风险管理中心主任周荣喜教授致辞,师生参加实训

实训内容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国际大豆期货、期权交易实务、期货公司前台创新业务模式、期货新品种业务介绍、场外期权定价案例。

在“国际大豆期货、期权交易实务”的培训中,负责公司国际业务的周高亮研究员讲述了中粮期货的经营优势、行业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可交易品种,随后从2003-2004年西方对我国大豆生产的冲击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引出了利用大豆期货、期权管理粮油企业经营风险的必要性,之后进一步介绍了中粮期货在境外期货、期权的交易实务,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衍生品的风险管理职能。

在“期货公司前台创新业务模式”培训中,中粮期货策略交易部负责人邵徽翔针对量化金融的同学,将主题定位为当前人工智能交易系统的搭建和在量化交易中的作用,让同学们了解到目前期货公司的量化交易技术需求和业务开展情况。

在“期货新品种业务介绍”培训中,中粮期货研究院原油研究员李云旭重点介绍了原油期货的推出对于我国商品定价权和期货业发展的意义,他指出,今年是中国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商品期权的上市给量化金融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用武之地,而下半年原油期货的上市更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在“场外期权定价案例”培训中,中粮期货金融工程部刘思益研究员从场外期权对保险+期货模式的作用,场外期权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以及场外期权如何定价,作为卖方如何管理期权风险头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一个场外期权实例进行了上述几个方面的量化举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专业知识如何应用于实践。

最后,焦健董事总经理进行闭幕讲话,他表示,四位讲师展现了中粮期货的风采,更向大家展现了学有所用,他认为商品期货期权未来必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激发学习兴趣,为我国衍生品市场的未来发展献策献力!

此次业务实训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对期货期权业务、规范和衍生品设计动机等有了全面的认识,深刻地体会到所学知识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