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数量金融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量金融实验教学中心是在“金融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和完善起来的,目前主要依托于我校联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的实验环境完成数量金融方面的本科和研究生层面的实验教学内容。

2006年“金融工程实验室“的建立开启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科实验教学的新纪元。依托该实验室,中心成功开发了《数学建模》、《金融计算》、《数据分析应用软件》、《金融数据处理技术》、《金融建模》、《金融工程应用分析》、《实证金融》、《证券技术分析与交易》等多门实验课程,有力支撑了金融工程系的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2008)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2009)。

2015年初建成的“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 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学科实验教学环境,支撑了多样化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了实验教学的国际化和产学研的结合。基于该中心的优质资源我们进一步开发了多门本科和研究生层面的实验课程。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增设了量化投资专硕方向,开设了量化投资专硕的实践性课程如《股票量化策略》、《期权期货量化策略》、《趋势交易与短线战法》、《固定收益分析与量化策略》,金融专硕的金融实务课程如《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实务》,《企业风险管理与套期保值财务管理实务》,《大宗商品交易风险管理实务》等,同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课程考核方式,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教学效果。截止2017年,中心已经开发了实验课程和包含实验教学环节的课程共计45门,其中本科24门,研究生21门。

中心位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行楼2楼和3楼,建筑面积800多平米,分为量化投资实验室(知行楼201),金融创新实验室(知行楼301),休闲讨论区和数据下载区,理财模拟实验室(自主研讨区)和教师工位区,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多功能和人性化。实验室的软件配置区分为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金融数据库、教学软件和计算机编程软件。实验室管理系统包括教学广播系统、OCALE实验教学平台、虚拟机系统、实验室自主预约系统。金融数据库包括聚源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和超高频数据库、Wind资讯终端和彭博(Bloomberg)资讯终端。教学软件方面配置了ROV(real option valuation)教学软件和Risk Simulator 风险模拟教学软件以及Resset\CAD教学软件,编程方面实验室已经配备了金融学科常用的计算机软件,可以满足数量金融实验教学的所有软件需求。每年实验课选课人数达2000多人,实验课时达6万多课时。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聚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优秀师资和教室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雄厚的IT技术团队合计25人。其中教授6人,包括长江青年学者1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8人,讲师4人,实验室管理与技术支持人员7人。

Copyright © 20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102240号
Email:lingnan@sysu.edu.cn Tel:86-20-84112190,86-20-84112191 Fax:86-20-841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