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前沿专题

发布日期:2018-05-19

金融工程前沿专题

 

课程名称:CUR453金融工程前沿专题 Frontier topic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选修课

学分课时:1学分16课时

主讲教师:余湄教授,谢尚宇副教授,邓军助理教授

所属院系:金融学院

电话:64495048,E-mail:yumei@uibe.edu.cn

教学对象:本专业选修

考核方式:平时测验,每月上交一次课程作业或调查报告

期末考试,论文考试

其中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

学术诚信:本课程对于学生的学术诚信的要求遵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学习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场纪律》的规定。

出勤要求:学生缺勤不得多于总课时的四分之一,否则教师将根据考勤情况决定学生是否可以参加期末考试和是否扣分。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介绍金融工程相关的前沿理论,就风险测度理论,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市场流动性及信息不对称理论,投资组合理论等研究内容,选读相关的研究文献,引导同学们了解金融工程发展的最新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本课程教学以小组报告和讨论为主。

 

二、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以下四个方面的知识与相关技能: 

(1)了解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的最新进展,掌握流动性及信息不对称下资产定价的方法。

(2)掌握经典的BS定价模型以及包含跳跃过程的期权定价方法。

(3)了解投资组合方法的最新研究动态。

(4)了解最经典的VaR和ES下端风险度量方法,以及基于VaR的EVaR风险度量工具,掌握和理解风险度量工具的发展和演变。

 

三、课程学习资料

1.参考资料

参考教材:《金融数学》:[美] 斯塔夫里,古德曼著,蔡明超译,机械工业出版社《数理金融初步》[美]Sheldon M.Ross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论文:《Liquidity,infornmation,and infrequently traded stocks》,《One Day in the life of a very common stock》,《High frequency market microstructure noise》,《Understanding FX liquidity》,《A Jump-Diffusion Model for Option Pricing》,《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ory of Rational Option Pricing》,《Portfolio Selection》,《The Effect of Errors in Means, Variances, and Covariances on Optimal Portfolio Choice》,《An integrated stock-bond portfolio optimization model,《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Forward Contracts, and International Portfolio Selection》,《Assessing value at risk with CARE, the conditional autoregressive expectile models》,《Estimating value at risk and expected shortfall using expectiles》,《Discussion: The beauty of expectiles》。

 

四、学习效果及达成途径

1.学习效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达成的学习效果如下:

(1)了解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的最新进展,掌握流动性及信息不对称下资产定价的方法。

(2)掌握经典的BS定价模型以及包含跳跃过程的期权定价方法。

(3)了解投资组合方法的最新研究动态。

(4)了解最经典的VaR和ES下端风险度量方法,以及基于VaR的EVaR风险度量工具,掌握和理解风险度量工具的发展和演变。

2.达成学习效果的途径

上课跟着老师思路走,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小组报告;认真准备期末论文考试。

 

五、教学进度计划表

本课程教学周为16周,具体安排如下:

周次

内容提要

阅读材料

作业与考试

1

  • 市场流动性与信息不对称

第一节 市场微观结构理论

 

参考教材第一章

 

PPT课后作业

2

第二节 文献选读

《Liquidity,infornmation,and infrequently traded stocks》,《One Day in the life of a very common stock》,《High frequency market microstructure noise》,《Understanding FX liquidity》

讨论:1我国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如何?

2信息对资产价格以及市场交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3

第二章  期权定价模型

第一节 期权定价BS模型及扩展

 

《金融数学》第五章,《数理金融初步》第七章,

PPT课后作业

4

 

第二节 文献选读

论文《A Jump-Diffusion Model for Option Pricing》,论文《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ory of Rational Option Pricing》

阅读文选并撰写读书报告

5

第三章  投资组合理论及应用

第一节Mean-Variance 理论

 

参考教材第三章

如何构建多元化资产配置模型并求解?

 

 

6

 

第二节 文献选读

《Portfolio Selection》 ,论文《The Effect of Errors in Means, Variances, and Covariances on Optimal Portfolio Choice》,论文《An integrated stock-bond portfolio optimization model,《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Forward Contracts, and International Portfolio Selection》

阅读文献,撰写读书笔记

7

第四章  风险测量理论

第一节 在险价值VaR和预期不足ES风险度量
 

参考教材第四,第五章

PPT课后作业

8

第二节 文献选读

布置期末论文写作

《 Assessing value at risk with CARE, the conditional autoregressive expectile models》,《 Estimating value at risk and expected shortfall using expectiles》,《Discussion: The beauty of expectiles》

阅读文献并撰写读书报告

 

 

六、 教学内容

第一章 市场流动性与信息不对称

【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主要介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的最新进展,引导同学们掌握流动性及信息不对称下资产定价的方法。

【教学内容】

1.市场微观结构理论

⑴市场流动性

⑵信息不对称

2.文献选读

【教学总时数】 4

【教学方式】 讲授及小组讨论

【参考资料】 论文《Liquidity,infornmation,and infrequently traded stocks》,《One Day in the life of a very common stock》,《High frequency market microstructure noise》,《Understanding FX liquidity》

【作业与练习】

1.阅读参考资料

2.思考题:

(1)我国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如何?

(2)信息对资产价格以及市场交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第二章  期权定价模型

【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主要介绍期权定价理论,引导同学们掌握经典的BS定价模型以及包含跳跃过程的期权定价方法。

【教学内容】

1.期权定价BS模型及扩展

⑴BS公式

⑵含跳跃的期权定价模型

2.文献选读

【教学总时数】 4

【教学方式】 讲授及小组讨论

【参考资料】 《金融数学》第五章,《数理金融初步》第七章,论文《A Jump-Diffusion Model for Option Pricing》,论文《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Theory of Rational Option Pricing》

【作业与练习】

1.阅读文献并撰写读书报告

 

第三章  投资组合理论及应用

【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主要讲授投资组合理论的相关研究进展。通过本章的学习,同学们可以了解投资组合方法的最新研究动态。

【教学内容】

1.Mean-Variance 理论

⑴MV模型

⑵股票债券模型

2.投资组合理论的新发展

⑴风险模型

⑵国际化资产配置理论

3.文献选读

【教学总时数】 4

【教学方式】 讲授

【参考资料】 论文《Portfolio Selection》 ,论文《The Effect of Errors in Means, Variances, and Covariances on Optimal Portfolio Choice》,论文《An integrated stock-bond portfolio optimization model,《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Forward Contracts, and International Portfolio Selection》

【作业与练习】

1.如何构建多元化资产配置模型并求解?

2.阅读文献,撰写读书笔记。

 

第四章  风险测量理论

【教学目标和要求】

本章主要介绍VaR、ES和EVaR等主要的下端风险测量方法, 介绍最经典的VaR和ES下端风险度量方法,以及基于VaR的EVaR风险度量工具,掌握和理解风险度量工具的发展和演变。

【教学内容】
1.
在险价值VaR和预期不足ES风险度量
  ⑴在险价值VaR
  
⑵预期不足ES
2.基于VaR的EVaR风险度量   

⑴EVaR风险度量
⑵VaR、ES和EVaR三者之间的联系

3.相关文献选读
【教学总时数】 4

【教学方式】 讲授及小组讨论
【参考文献】 论文《Assessing value at risk with CARE, the conditional autoregressive expectile models》,《Estimating value at risk and expected shortfall using expectiles》,《Discussion: The beauty of expectiles》

【作业与练习】
1.
阅读文献并撰写读书报告